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小城的数字经济发展愿景:成为中国的“班加罗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18:00: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惠水)百鸟河数字小镇对标的是印度的‘软件之都’班加罗尔,这个转型的过程是痛苦的也是充满挑战的。”5月25日,北航软件学院创始院长、百鸟河数字小镇“镇长”孙伟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分会数字经济引领绿色发展百鸟河论坛上表示。

据悉,本届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

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2014年开始实施大数据战略,如今大数据成为“贵州发展的名片”。数据显示,过去五年,贵州经济增速连续排名全国第三位,年均增长11.6%。 

如何“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是一直是很多发展相对落后地区思索的问题。 

2015年,毗邻贵阳的百鸟河数字小镇开始建设发展。据介绍,百鸟河数字小镇定位与“贵阳大数据交换业”和“贵阳大数据存储业”错位发展,重点发展大数据服务产业,以大数据教育培训产业为切入点,打造大数据加工与分析业和大数据运营服务外包基地。

对于百鸟河数字小镇的发展愿景“成为中国的班加罗尔”,入驻企业之一贵州迦太利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庭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省会城市昂贵的地价,惠水可以提供更多低价的土地资源。除了现有的盛华学院等,还将有更多的院校进驻,未来很有可能变成5万、10万人的大学城,产学研一体,完全有可能成为班加罗尔。但目前比较大的问题是企业有多大的决心去做,能否形成一定的规模体量,这与政府的政策引导也有一定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小城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