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新都区绿色发展经济账:超800亩商业用地建公园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14:40:24

每经编辑 张强    

家住新都区的张先生发现,最近家门口附近的街道和附近的公园绿地栽种了许多高大乔木,让马上进入炎炎夏日的街道多了一些凉意。

4月19日,“绿化全川 新都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正式开工的泥巴沱城市森林公园备受关注,总用地规模为3287亩,森林面积达到1905亩,森林覆盖率达85%……记者了解到,其中828亩商住用地调整为公园绿地。

新都区一位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进行房地产开发,这些土地价值超过50亿元。那么新都区政府为何有如此大的魄力,把这800多亩土地用于公园绿地建设?记者近日走访新都,了解到该区的绿色发展经济账。

城市森林公园带来的效益不能用金钱来估量

去年,四川省启动“绿化全川”行动,成都被定位为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的核心,核心任务之一是实现“森林进城”和“森林围城”。

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将在2020年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0%,国土绿化率达到7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城市绿地率达到38%。

其中最大项目为占地3287亩泥巴沱城市森林公园,位于新都区新城区核心区域,并于4月启动建设。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森林公园规模,新都区委、区政府还主动将原公园周边商住用地面积828亩调整为公园绿地。

“人们都愿意生活在绿地覆盖、生态环境好、空气清新的环境中,把建设用地拿来修公园,虽然财政上少收入,但它既是一项民生工程,给市民提供一块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更是提升了城市的档次和品位,增强城市的软实力。”区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一个城市森林公园给市民带来的利益不是能用金钱来估量的。”

优良生态环境不仅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还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加分项。“以前传统的企业,更偏重于土地价格、劳动力成本这些要素,而企业在往产业链高端走的过程中,会更重视一个地区的文化、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政务环境。”新都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认识。

让森林城市不再是遥远梦想

5月22日,新都区委书记刘任远就“绿化全川 新都行动”主要节点和廊道打造调研时表示,要高度重视种苗工作的开展和科技的投入,充分利用现代化设施设备与先进技术,注重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

刘任远还强调,要打破绿化就是种树的单一思维,完善景观系统,对城市段、郊野段、农村段、景点段等不同功能区进行分类指导,实现越自然越生态。

近一段时间来,新都区秉承“原生保护、生态涵养、自然做工”的设计理念,对宜绿地块开展了全面摸排,大力开展“减量、增绿、留白、修补”添绿工程。

到2020年,新都区将通过努力,生态格局、人居环境质量改善,城市绿量明显增加,绿化品质明显提升,达到街街见绿,到处见园,森林覆盖率超2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大于53%。

森林环绕,绿草成茵,绿色出行,城市绿化色彩丰富,新都区将进一步打造出宜人的城市绿化环境,打好生态环境绿色行动攻坚战,把绿水青山变成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让森林城市不再是遥远梦想。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之城

作为“绿化全川 新都行动”的主力军之一,成都香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跟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必须高质量的完成这项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香城投资集团已累计完成植绿953亩,种植银杏、紫薇、桂花、天竺桂、香樟、芙蓉、朴树、栾树、樱花、皂角、柏树、紫叶李、紫荆、黄葛树、桢楠、垂丝海棠等绿化苗木30391株,多样化的绿植、大规模的行动,进一步筑牢了成都北部生态本底。

“成都北部生态屏障”“成德绵城市群节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集聚地”。新都区的城市定位为对他的绿色生态建设提出了更主要求,对此,新都重新设立了目标:要打造“林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生态格局,把最好的空间留给最广大的人民,把蓝天碧水的绿色家园留给子孙后代,努力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未来,成都城北,一座拥有超大城市森林公园的生态之城、经济活力之城将成为新都区新的对外名片。

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都区 公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