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这家公司成立不到一年 2016净利润为负 估价却高达2.5亿,你知道为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12:48:58

佰安影业成立不到一年,本轮增资估值却已达2.5亿元。而且,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还没有给股东创造利润,中南文化2016年对佰安影业的投资收益为负。那么,佰安影业又是凭什么获得具有江苏国资背景的紫金文化基金的青睐呢?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中南文化(002445)5月19日公告,参股公司佰安影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安影业”)增资,据佰安影业与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紫金文化基金”)签订《增资协议》,紫金文化基金对佰安影业增资2000万元,增资后获得佰安影业8%股权。

▲(图/中南文化相关公告)

佰安影业成立不到一年,本轮增资估值已达2.5亿元。不过,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还没有给股东创造利润,中南文化2016年对佰安影业的投资收益为负。

而佰安影业的新进股东紫金文化基金具有江苏国资背景,在文化产业资源丰富,那么它又为何青睐佰安影业呢?

投资佰安影业 2016年中南文化亏了近11万

佰安影业成立于2016年6月16日,由知名制片人董培雯、金牌经纪人常继红、中南文化(002445)、江苏中南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影业”)等投资设立,其中董培雯通过其工作室持股44%,中南文化持股16%,中南文化通过其控股子公司中南影业间接持股20%,常继红持股5%。此次,紫金文化基金对佰安影业增资2000万元,增资后持有佰安影业8%的股权。

▲增资后,佰安影业的股权结构(图/中南文化相关公告)

佰安影业表示,紫金文化基金参与的是佰安影业Pre-A轮融资。据此估算,成立不到一年的佰安影业目前估值已达2.5亿元。

然而,佰安影业2016年并未给股东们创造利润。中南文化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对佰安影业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10.6万元。一位注册会计师向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这可以理解为佰安影业2016年经营状况是亏的,净利润为负。”

2016年对佰安影业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10.6万元(图/中南文化相关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佰安影业2016年参与协助推广了一部批片——法国影星让·雷诺主演的《反黑行动组》。影片2016年12月9日上映,但票房只有260.8万元,显然无法赚钱。

不过,2017年佰安影业做了一部票房口碑双赢的批片,那就是横扫6座奥斯卡小金人的《爱乐之城》。这部影片于情人节上映,最终录得票房近2.5亿元,从影片协助推广方卓然影业透露的信息看,这部影片赚了不少。

▲截至目前《爱乐之城》在中国内地累计票房2.48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卓然影业同样是中南文化参股的公司,中南文化持股比例为12.1499%。如此来看,卓然影业和佰安影业算是兄弟公司,事实上,在批片业务上,双方合作密切。据每经影视记者了解,《爱乐之城》由两家公司共同投资推广,卓然影业负责选片,与狮门影业谈判,佰安影业则主要负责推进与中影进出口的合作,包括项目的审批等。

紫金文化基金入股 看重佰安影业资源潜力

虽然佰安影业在2016年乏善可陈,但还是吸引了紫金文化基金入股。紫金文化基金具备雄厚的国资背景,控股股东为江苏省财政厅,此外还有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东。

紫金文化基金是国内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截至2016年8月,该基金成立六年来累计投资了8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近30亿元。投资项目包括江苏有线(600959)、幸福蓝海(300528)、金陵体育(300651)、点掌传媒、映霸文化等多个国内知名文化产业项目和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新兴业态项目。

从紫金文化基金过去的投资轨迹看,佰安影业应该是颇具投资潜力的。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佰安影业两位自然人股东董培雯、常继红在影视圈资源广泛。董培雯是资深制片人,常继红是金牌经纪人,拥有刘烨、黄轩、王珞丹、李小冉等一线艺人资源。影视内容生产与艺人经纪业务一衣带水,一线明星能有效提升作品的竞争力,获得较好的市场口碑,好作品又能推动造星。董培雯和常继红强强联合,将进一步加强佰安影业的协同化。

佰安影业拥有的无形资产具备相当潜力和未来的变现能力。佰安影业方面透露,今年下半年会在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等方面全线出击,既有主投主控的影视项目,也有参投以及参与保底发行的动作。一位比较熟悉佰安影业的业内人士告诉每经影视记者:“今年佰安影业有不少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影和网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佰安影业 中南文化 紫金文化基金 增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