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机!百年古村落濒死变身!绝美民宿一年挣上百万…

央视财经 2017-05-26 11:11:5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当下中国,很多传统村落引以为自豪的地貌、特色民居和生活方式,正在城市建设的大潮中慢慢退去。对我们个体而言,传统村落寄托的是浓郁的乡愁。对国家而言,传统村落传承的是民族的底蕴,保护传统村落也就是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

近期,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作为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全面部署、全力推进。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地处浙西南山区、瓯江上游,这里被国家住建部授予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松阳到底是如何让古老遗产重获新生的?

政府掏钱修缮明清老房子 13万修缮款居民只掏2万元

呈回村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城东北15公里的山区内,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里成为了松阳县保存最完整的一个传统村落。整个村子东西长1300米,南北宽300米,村里基本上是清代的建筑,脚下的石板路修于清嘉庆15年,1810年,一直保存至今。

松阳县博物馆馆长宋子军年轻时曾经是当地的一名语文老师,先后在多个传统村落里教过书,每日穿行在古老的村落里,让他对这里的每一片红瓦、每一条木梁都有了深厚的感情。进入文保单位工作以后,他一直在关注着这些老房子的命运。

松阳县始建于东汉建安四年,即公元199年。经过1800多年的漫长发展,如今这里依然保留着100余座格局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年代最早的民居可以上溯到明末清初。经历了成百上千年的风雨洗礼,这些老屋都已经到了风烛残年。以呈回村为例,目前这里还保留着30余幢清代民居和宗祠等建筑,都亟待修缮。

松阳县博物馆馆长宋子军:老房子最怕的就是水和火,如果漏雨了没人管理,很容易腐烂。

眼前的这个院落是呈回村过去一个大户人家的老宅子。如今这栋老宅子早已更换了主人,院子里一共生活着八户人家,大部分已经外出打工或者搬到县城里,由于常年缺乏维护,后院的厢房已经倒塌。

宋子军:老房子最主要的一个就是说要有人居住,有人管理,可以使用很多年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土木结构很多房子都是好几百年。

由于传统村落的民居,大部分属于县文保单位以下的低等级文物,没有国家专项资金可供使用,这些破损的老屋都应该由产权所有人负责修缮。可是产权所有人是否具备修缮能力成为了实际修复工作中面临的一道大难题。

浙江省松阳县名城古村老屋保护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叶伟兰:我觉得资金的保障这一块,仍然是我们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面临重要的瓶颈制约。

陈兴明今年65岁,家住松阳县雅溪口村。这栋老屋过去是陈兴明外公的老宅子,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7岁的时候陈兴明搬进这个院子,从此一直生活在这里。在他的记忆里这栋老房子只在自己年轻时大修过一次。

花甲之年的陈兴明,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栋老屋好好修整一番,用来安度晚年。但要想请人修复好他家这栋古宅,花费至少要十来万。陈兴明和老伴靠种田为生,地里的收入只够维持老两口日常开支,打零工是家中主要的收入来源,算下来一年只能够收入一万多,即便全部攒下来也只够给屋顶换一些新瓦。

就在老百姓为修复资金发愁时,2013年,松阳县启动了探索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包括呈回村、雅溪口村在内的71个村庄先后被纳入到国家传统村落名目当中。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以传统村落中符合条件的民居为例,个人修复可以获得50%的资金补贴。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松阳县政府一方面积极申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项目资金,一方面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县财政等专项资金,修复传统村落。

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松阳县启动了“拯救老屋行动”项目,计划在两年时间里资助4000万元,用于修复松阳县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以及符合政策的民居。经过筛查,在松阳县上千座老屋中,第一批共有224栋老屋符合条件。

浙江省松阳县名城古村老屋办工作人员兰斌:现在申报了大概135幢左右,现在审核的话有110幢多,方案定稿概算这一些应该有90来幢,正式开工的有73幢。

2016年,陈兴明的这栋民居幸运地成为了松阳县第一批“拯救老屋项目”224栋老屋中的一座。这意味着陈兴明可以至少得到50%的修缮补贴款。

陈兴明:当时听到消息很高兴的,十万块钱,政府帮我筹五万,我怎么不高兴呢?

最终陈兴明这栋老房子提交的方案预算为13万,政府补贴6万5千元,陈兴明自己花费2万多元,其余为老两口投工投劳加上免费搜集来的各种材料。预算一下子增加了十万。这个月陈兴明的老屋刚刚修缮完毕,沧桑岁月终于焕然新生。

5月11日,松阳县传统村落项目建设方案评审会在县统计局的办公楼里召开,参加会议的既有来自省市县的评审专家,也有各个传统村落建设项目的负责人。自2013年松阳县启动传统村落保护行动以来,像这样的评审会议平均每个月至少要召开一次,全县涉及传统村落建设的项目都要经过专家评审才能上马。即使方案通过了初步审核,在建设过程中也要定期接受专家的复核

作为全国唯一的“拯救老屋”整县推进试点县,如何修复传统村落中的民居这类低等级文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为了让项目落到实处,松阳县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一套完整的方案,其中不仅有规划纲要,更是具体到每一种建材的技术规范和补贴标准。

以修复一栋民居为例,首先由户主根据房屋损毁情况提供图片证据及修复方案,交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审核并作出修改,最终方案通过后再根据这本修缮概算指南核算资金预算,政府补贴资金为预算资金的一半。双方确认后签订合同开始施工,在施工过程中要随时接受专家巡查并按照整改意见来调整,施工进度完成三分之一时政府支付一半补贴资金,工程完工后通过专家验收再支付剩余补贴资金。

整体搬迁的古村落濒死回生 火了民宿

目前松阳县已经有71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一、全国第二。而松阳的古村落保护,不仅仅是圈地保护,修旧如旧,更重要的是:没有将原生的居民赶出村庄,让古村沦为冰冷的展览物或者售卖门票的观光点。传统村落如何才能做到“活态”保护呢?

松阳县采取活态保护思路,就是让村民在这些传统村落中能够延续和谐的生产生活。

西坑村位于松阳县四都乡,至今保留12幢清代古民居、祠堂等古建筑,以及30余幢民国至上世纪70年代的民居。这些年,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本来便只有300来人的小村庄更显得寂寞萧条。然而这两年,随着松阳县传统村落保护行动的推进,这里突然间变得热闹起来。

每逢周末和过节期间,通往村庄的小路时常可以看到载满游客的大巴,伴随游客而来的还有商机。

丁永长从小便生长在西坑村,过去是一名跑长途的司机。2008年,在一位上海客户的提议下,他利用自家的老房子创办了全村第一家民宿。然而当时松阳县传统村落尚未开展修复与保护,更谈不上发展,游客始终寥寥无几。

2013年松阳县启动传统村落保护行动以来,全县大大小小的古村落里陆续出现了一批精品民宿,随着政府引导和口碑宣传,周边来到古村落游玩的旅客也日益增多。

2015年年底,谷增辉和合伙人来到松阳县考察古村落,在西坑村遇到了丁永长,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合伙经营民宿。

丁永长以自己的几栋老房子入股,成为了一名联合创始人。为了能够满足精品民宿的建设要求,谷增辉还和丁永长一起将老屋附近的几栋房子全部租下来,进行连片设计。

目前这个精品民宿已经开始投入试运营,6月份将正式营业。端午假期前十几间客房已经全部订满。眼下谷增辉和几名合伙人正在寻求新的老屋扩大经营规模。

如今的西坑村,黄泥老墙,青红相间的瓦片,都被一一保留,填充进去的是堪比星级酒店的舒适住宿体验,这样的混搭,让十几年来早已人去楼空、残破不堪的老房,获得新的生命,这是松阳县众多渐渐“老去”的民居得以疗救的药方之一。

浙江省松阳县沿坑岭头村村民叶秋平:这是俄罗斯的列宾学院的教授在这边画画,他说画我的房子,留一张画给我,今年留在这里的。

由于这两年来村子里画画的人越来越多,枫坪乡沿坑岭头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2015年叶秋平在这片废墟上兴建了村里第一座博物馆,用来收藏展览画家们的创作。

然而时光倒退到2013年,沿坑岭头村却差一点从地图上消失,那时候县里面让他们整体搬迁,叶秋平一家人也为搬迁做着打算,一件事却改变了这个村庄的命运。

2013年,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李跃亮到枫坪乡挂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几名画家来到了沿坑岭头村,立刻被村里古朴的民居和优美的环境所吸引。接下来的几个月,村里陆续迎来了李跃亮的学生和画家朋友到这里写生,随着写生人数的增加,住宿成为了一道难题。

在李跃亮的劝说下,叶秋平和村里其他几户村民决定将自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试着经营一段时间。当时叶秋平的想法是万一经营失败了就当是自己装修了一下房子。没想到2014年上半年刚一营业,全村就接待了4000人次。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沿坑岭头村已经发展了14家民宿,由叶秋平牵头成立了一个合作社,从价格到消防安全等都要统一管理。通过熟人牵线和口碑宣传,这两年全国各地都有美院的学生来到村里写生,留下了一张张印有村庄风貌的画卷。2015年有2万人左右前来住宿,2016年有2万6千多人,2017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待了12000多人。

如今沿坑岭头村已经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曾经要从地图上消失的村庄不仅得以完整地保留,村民们也有了新的收入来源。2016年全村民宿直接营业收入达160余万元。47岁的叶秋平希望自己能够带动更多的村民发现属于自己的商机,让传统村落里的生活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叶秋平:我们现在有民宿,接下来我再搞一个农业开发的,没有住民宿的老百姓给他,也有收入,种一些原种的,我们这里生姜、黑豆了,我们原种的水稻,叫他们种这些东西,所有种的东西我来回收,给他们也要有一个收益,我们整个村就和谐了。

半小时观察:让传统村落保护“活”起来

一个地方的文物遗产,具有地域性、唯一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一旦消亡,就是永久性消亡,连同附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一同消亡,花多少钱修出来的都将不再是传统村落。因此,保护发展传统村落,就是传承历史文化、就是留住我们渐行渐远的美丽乡愁。

而不仅如此,松阳的传统村落保护之路,更让当地村民们看到,原来自家世代居住的老房,看惯了的风景,一点都不土,反而是外来客所珍视的。当大家开始重新审视家乡的价值,学着具有审美意味地妆点它们,保护它们,而不是漠视甚至是抛弃,这样的点滴改变,终将会从内里改变乡村的外貌和内心格局,更必定会成为推动松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年古村 民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