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梅西、C罗先后被曝偷税,这个国家的法律让球星们栽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07:23:59

每经编辑 赵庆

梅西和C罗,这对在过去9年包揽金球奖的巅峰对手成了“同病相怜”的球星被告。

北京时间5月24日,西班牙国家高级法庭下达了梅西和其父亲的偷税漏税案的判决结果,巴萨球星将被判21个月监禁(可以其他形式免除入狱)和370万欧元罚款。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一天之后,皇马球星C罗也被曝出了类似的涉税违法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皇马和尤文的欧冠决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2:45开打。在决战前如此紧要的关头,媒体接连曝出当家球星C罗的偷税漏税案,无疑对皇马赛前的备战是一次重大打击。

C罗(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为何球星们纷纷在西班牙违反税法规定?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业内资深人士后了解到,西班牙过于复杂的税法和过高的税率都是让球星们栽在税案上的罪魁祸首。

C罗涉嫌逃税,情况与梅西不同

根据西班牙《阿斯报》引援西班牙CadenaSer电台消息报道,皇马球星C罗逃税案的大体情况水落石出:C罗在2011-2014年间未能如实申报自己的肖像权收入,涉嫌逃税800多万欧元,现在他必须要补交这800万税款。如果C罗的案件被当局定性为经济犯罪,还可能面临一年的牢狱之灾!

《阿斯报》报道中指出,C罗在英属维京群岛(VirginIslands)注册了一家公司,C罗通过该公司持有了他肖像权的所有收入所得。但在2014年,也就是关于他税务问题的一切调查正式开始之前,C罗的税务情况完全合规。在当时,C罗交了600万欧元的税款。

据悉,西班牙税务部门已经把相关的材料交给主管经济犯罪的检察官,目前检察官要对C罗的行为进行定性:是将其定为行政违法,还是经济犯罪。而如果是定为经济犯罪,那下一步就要将案件转交给调查法官处理。

《阿斯报》报道中指出,这些税务稽查员认为,C罗的案子应该通过刑事诉讼程序来解决。与梅西试图隐瞒自己肖像权收入的情况不同,C罗从未向税务机构隐瞒自己的相关信息。C罗已经将自己的情况合法化,他也给当局提供了所有跟他收入有关的文件。

此外,C罗的案件并不简单,其中涉及到一个非常复杂的收入分类税问题。虽然C罗宣称自己已经就肖像权的所得缴了一定金额的税费,但有的稽查员认为肖像权的所得应该被视为特许使用费(对应的税率也就更高)。在这种情况下,税务当局内部对C罗案件的处理意见产生了分歧。一些检查人员认为C罗的案件应该受到刑事诉讼,但也有人员认为这可以通过行政程序来解决。

目前,起草报告的税务稽查人员还未就是否应该对C罗进行刑事诉讼(指示涉嫌税务欺诈)还是走简单的行政程序而达成一致。

《马卡报》指出,如果C罗的案件被定性为行政违规,他只需要补缴800万欧元的税款以及缴纳一定数量的罚金即可。如果被定性为经济犯罪,那C罗除了补缴税款以及缴纳罚款,在他所涉嫌偷税的每一个财年(2011-13年),都会被判罚4个月的监禁。也就是说,C罗有可能被判处一年的监禁。

税法复杂税率高,西班牙球星“中招”几率高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其实C罗的逃税传闻在去年便被足球泄密(FootballLeaks)网站曝光了。足球泄密当时指出,C罗在2009年加盟皇马,在随后的六年间,C罗靠肖像权收入赚到了1.5亿欧元。通过几家位于维京群岛的公司,C罗进行了数额惊人的逃税。为这1.5亿欧元肖像权收入,C罗一共只在西班牙缴纳了560万欧元税款,纳税比例不足4%。

一位资深足球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西班牙之所以有这么多职业球员被曝偷税漏税,是因为西班牙的税法太复杂,球员个人在税务的申报方面不是太清楚明白。该人士表示,像C罗、梅西这类西班牙顶级球星,对应的工资很高,每年或许会被审查很多次,而税务机构也可能专挑税法的某个具体漏洞;因为梅西、C罗这些税务案件都是个人的税务问题,不像英超,都是俱乐部代球员交税。

公开资料显示,在英超和英冠(英格兰第二级别职业联赛)中,职业球员的工资通过英国税务及海关总署HMRC征税,这就意味着,在俱乐部支付球员工资的时候税款就会自动被扣除。英超和英冠球员对超过15万英镑的收入缴纳45%的所得税,外加2%的国民保险税。如果一家俱乐部向一家肖像权公司付款,而不是支付工资,那么该球员就不用支付45%的收入税,而是交20%的企业所得税(2020年将降到18%)。而对于西甲的职业球员来说,工资收入税率竟然高达52%。除了英超、西甲外,德甲球员的工资税为47.475%、意甲球员的工资税为46.29%、法甲球员的工资税为45%。

资深足球媒体人颜强则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指出,西班牙出现这么多球员偷税漏税案件,一方面是因为球员个人的经纪人处理税务事务的方式有问题,并且目前西班牙经济不景气,所以税务机关追逃税更狠。

颜强还表示,他并不认为英超球员极少偷税漏税是因为俱乐部代理球员税务。他认为,英超俱乐部和球员的避税”手段“要多一些,球员的合同拆分也更加细致。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梅西 C罗 偷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