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飞集成:一季报业绩下降不影响17.5亿元定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01:01: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7日,成飞集成(002190,SZ)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由于公司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因此,成飞集成于5月24日晚间发布了一则《关于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变动事项及不影响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提示性公告》,对第一季度业绩变动事项作出说明。

锂电池销售额大幅下滑

成飞集成在5月24日的公告中称,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重新申请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公司产线改造及公司目前锂电池产品结构4方面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公司锂电池、电源系统及配套产品的收入及毛利大幅下降。

今年一季度,成飞集成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11.47%,但同期公司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仅为504.74万元,同比下降55.35%,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5.91万元,同比下降106.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成飞集成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分产品销售收入、毛利情况及同比变动的情况来看,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的大幅下降与锂电池、电源系统及配套产品在一季度的销售情况颇为相关。

公告显示,2017年1~3月,成飞集成的锂电池、电源系统及配套产品实现收入544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3.98%;同期锂电池、电源系统及配套产品的毛利为162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6.10%。

对此,成飞集成表示,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中航锂电主要产品的应用领域为以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商用车,因此受下游新能源客车产销量大幅下滑影响较大。同时,由于2017年第一季度工信部公布的第1批、第2批车型目录中,中航锂电无产品配套车型进入车型目录,受此影响,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锂电池业务已实现的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海外销售及部分军品业务,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基本未实现销售。

一季度的业绩情况并未影响成飞集成的募资计划,目前,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根据成飞集成今年1月修订后的定增方案,公司拟募资17.5亿元,其中13.5亿元将用于中航锂电产业园三期锂电项目。

保荐机构也出具了意见,认为截至保荐机构核查意见出具日,成飞集成控股子公司中航锂电车型目录申请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产线改造工作阶段性完成,从2017年二季度起,中航锂电锂电池销售订单及收入正逐步恢复。长期看,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所带来的短期业绩影响因素不会对发行人以后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未来将向乘用车企业供货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在与业内人士交流中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出台后,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受到较大冲击,而乘用车受冲击较小。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乘用车也是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对此,成飞集成也坦承,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按车型类别影响来看,无论退坡幅度,还是产品技术标准提高,对客车的影响都相对较大,对乘用车影响相对较小,而公司目前锂电池产品技术路线以磷酸铁锂为主,90%以上产品配套新能源客车。

那么,未来成飞集成是否会向乘用车领域进军呢?

5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成飞集成证券部,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是新能源客车企业,但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也有布局,公司的江苏二期项目主要以三元材料为主,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另外,公司的江苏一期项目也有一半是生产三元锂电池的,主要用于新能源乘用车,目前正在调试和试生产。

成飞集成公告表示,公司的三元锂电池产能主要集中在中航锂电江苏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二期工程,预计到2017年下半年才能逐步释放产能。成飞集成还预计,公司2017年1~6月的业绩仍将出现同比下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