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纳影业砸8000万美元押宝《中途岛》 中国资本首次主投主控好莱坞大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01:01:57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5年前,惊心动魄的中途岛海战,让美军从日军手中夺得太平洋战场主动权;如今,中国资本又“凭借”这场著名海战,在美国人地盘上拿下好莱坞大片主控权。

5月24日,第70届戛纳电影节传来重磅消息,博纳影业集团(以下简称博纳)宣布,将斥资8000万美元(约合5.49亿元人民币)主投主控好莱坞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的二战史诗巨制《中途岛》(《MIDWAY》)。博纳影业将拥有该片除美国之外的全球所有权,包括在中国的发行权。

电影《中途岛》预计2018年初开拍

“炸过”三次白宫,“毁灭过”一次世界,罗兰·艾默里奇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商业大片导演之一,擅长特技以及战争、灾难题材。中国观众认识他是从灾难大片《后天》开始,这也是艾默里奇在中国院线公映的首部电影。该片2004年在中国上映斩获8600万元票房,而到了2009年,艾默里奇的另一部巨制《2012》,几乎是在零宣传的情况下豪取5.9亿元,成为当时内地最卖座的影片,他也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灾难片大师”。

此后他还执导过《独立日》系列、《哥斯拉》等大片,大量采用当时的崭新特技,均成为当年全球瞩目的电影。目前,艾默里奇执导的电影总票房收入超过38亿美元,位列电影史最赚钱的导演前十。

《中途岛》将是艾默里奇与好莱坞金牌制片人马克·戈登的强强联合,马克·戈登曾主导过《拯救大兵瑞恩》《乔布斯传》等奥斯卡提名影片,《中途岛》预计将于2018年初开拍。

无论是投资还是制片阵容,《中途岛》都称得上是好莱坞超级大片的标准。这样的影片若是好莱坞“六大”入手投资,那么必然掌控该片的全球发行。而这一次博纳入局,不仅成为主投方,而且将主控美国之外的全球发行,称得上是中国资本介入好莱坞大片的重大突破。

据悉,《中途岛》在美国的发行将由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美国知名娱乐经纪公司)操盘。而博纳也与CAA达成重要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建一个电影专项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5亿美元(约1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主要投资面向全球市场的英文电影、中外合拍电影以及面向本土市场的华语电影。

博纳将拥有上述基金投资的所有电影在中国内地的发行权,CAA将代理这些电影在北美地区的销售,并选择国际发行商。《中途岛》正是该基金投资的首个项目。

5月25日凌晨,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通过越洋电话,独家专访了博纳董事长于冬。

于冬告诉每经影视记者:“之前与CAA沟通这部影片的剧本研读等,基本是邮件往来,并未确定博纳将投资。这一次电影节,导演和制片人专程从洛杉矶飞过来见我,我们谈了一天,他们给了我很多惊喜,我拍板决定博纳来主投。这是导演近20年来最想拍的一个题材,他甚至自费来写剧本。”

以下为于冬与记者对话内容。

影片总成本不止8000万美元

每经影视:博纳也跟福克斯合作投资好莱坞大片,《中途岛》是博纳主投主控的首部好莱坞大片吗?相比过去参投的好莱坞大片,博纳在这部影片中的投资占比大概是怎么样的?

于冬:这不仅是博纳首次主投主控好莱坞大片,也是中国公司的第一次。博纳通过TSG基金投资福克斯的影片,投资比例都是20%,全球分账,这是财务投资。但这一次不一样,博纳几乎是全额投资《中途岛》,博纳通过与福克斯的合作,对影片的全球发行管道学习借鉴,因此得以在《中途岛》这部影片上朝前再走一步,不仅主投,而且还负责美国之外的全球发行。

每经影视:《中途岛》博纳投资8000万美元,这部影片在现今好莱坞属于什么体量?

于冬:其实这部影片的总成本不止8000万美元,目前还要找一个美国投资方,整个投资至少1.2亿美元,算是好莱坞的超级大片。美国的独立制片较难获得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投资,目前的态势是好莱坞“六大”投资大体量的独立制片的数量在下降,但单片规模仍在上升,更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电影市场崛起,这给了中国投资人底气。

每经影视:近几年,中国资本不断寻求与好莱坞合作,一些大的影视公司都与好莱坞“六大”达成了战略协议,在您看来,博纳主投主控《中途岛》,对于类似这样的合作有什么意义?

于冬:博纳与福克斯展开深度合作,2.35亿美元参投福克斯6部大片之后,有了更多中国公司与好莱坞进行类似的合作,比如完美世界与环球影业,上影集团与派拉蒙。较早的时候,中国资本与好莱坞的合作基本是买版权,分享中国市场增长的红利,比如《速度与激情7》《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4》等影片都是这样的方式。

博纳主投主控《中途岛》,是又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那就是中国资本寻求与海外发行结合。在我看来,未来的趋势是中国资本对好莱坞大片的投资比例将超过50%,而且会自己来做全球发行。

与CAA共建电影投资基金

每经影视: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擅长拍摄特技以及战争、灾难题材大片,在《中途岛》中,他将会尝试什么样的创新打造这部史诗巨作?

于冬:这是导演最想拍的一个题材。无论是导演还是制片人马克·戈登,他们的制作水准都决定了这是一部超级大片。之前类似题材的大片是16年前上映的《珍珠港》,耗资1.8亿美元,那时候特效需要模型,因此花了很多钱。但现在做那样的特效,已经不需要花当时那么多钱,但是技术在不断革新,因此类似的投入,效果会更加震撼。另外,《中途岛》的题材也会让中国观众非常关注,因为它讲述了一个二战期间与中国有关的故事。

每经影视:除了大片《中途岛》,我们注意到,博纳在戛纳电影节期间还有个引人注目的举动,那就是与CAA共建了电影长期专项投资基金,这个基金未来将主投哪种类型的电影,以商业大片为主吗?

于冬:这个基金一期是10亿元人民币,用完之后还会有二期、三期。基金会主投面向华语市场的英文电影、外国人拍的华语片,合拍片和引进片都会有。的确会是以商业大片为主。

每经影视:CAA是全球顶尖的娱乐体育经纪公司,博纳与CAA合作,除了共建的电影专项基金,未来还会与CAA进行怎么样的资源整合?

于冬:博纳与CAA达成合作,搭建起了海外投资通道,能够通过CAA在全球深厚的娱乐资源嫁接全球电影资本,也将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产业全球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