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东明珠拟认购公司标的负债虽高手头土地却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01:01: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 多

5月25日,广东明珠(600382,SH)公告,基于广东明珠健康养生有限公司(下简称健康养生)拟增资扩股,增加注册资本5000万元,广东明珠予以全额认购。本次交易完成后,广东明珠的出资将占健康养生注册资本83.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健康养生增资近两年健康养生出现了持续亏损,资产负债率均超98%。

上市公司董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本次拟认购健康养生的出资额,是基于健康养生的良好前景。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未来健康养生的业绩将如何变化,是否做出业绩承诺,并不清楚。

资产负债率偏高

据广东明珠公告,5月12日,公司接到健康养生的《认购邀请函》。健康养生拟增资扩股,增加注册资本5000万元。而健康养生的原股东——广东明珠养生山城有限公司,已决定全额放弃本次增资扩股的认购。

广东明珠称,公司认购健康养生的出资额,有利于为公司进入健康养生产业开辟渠道,增大公司资产规模,增加投资渠道,为公司未来盈利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良性影响。

不过,健康养生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据广东明珠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健康养生在2017年第一季度、2016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约为-2.43万元、-3.72万元和-0.87万元。

广东明珠董办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这是因为健康养生持有的一个地块还在开发状态,需要前期投入。

同时,据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广东明珠健康养生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书》,以201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健康养生的总资产账面值约为10.62亿元,评估值约为10.62亿元,净资产账面值为995.42万元,评估值为995.42万元。上述评估值均无增减变化。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依据相关财务数据计算发现,在2016年、2015年,健康养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约为99.06%和98.89%。

广东明珠董办工作人员称,在近两年,健康养生的资产负债率确实是处于偏高水平,但广东明珠主要考虑的是健康养生之后的发展前景。

持有优质地块

据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健康养生成立于2015年7月9日,此前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健康养生项目与休闲旅游项目的建设、投资以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广东明珠董办工作人员称,健康养生目前持有的地块,紧邻兴宁市唯一的一个4A级景区。

据广东明珠公告,健康养生于2015年,竞得国有建设用地1101.56亩,该地块紧邻森林覆盖率达92%的国家AAAA级神光山旅游景区,地块的产权证照正在办理之中,健康养生拟对该地块实施全面开发。

广东明珠公告认为,通过对健康养生的经营情况分析可知,健康养生已竞得优质土地资源,拟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居住、养生、教育”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本次交易完成后,健康养生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更。

不过,以健康养生当前的业绩情况,对广东明珠会产生的影响仍未可知。广东明珠董办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本次认购,其只负责上交所格式指引要求披露的相关信息,至于健康养生在未来的经营和业绩规划,并不清楚。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健康养生,但是健康养生方面在获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