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业绩提升却两年两次想“卖壳” 扬子新材实控人说:重组成功公司发展空间更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01:01: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吴凡 苏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年多的时间里,扬子新材(002652. SH)筹划了六次跨界资产重组,最终却均以失败告终。

不同于一些因为主营业务不振、业绩持续低迷而寻求跨界重组的上市公司,扬子新材近年的业绩是在稳步提升,2013年~2016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约为:0.36亿元、0.37亿元(按2014年年度审计报告)、0.41亿元及0.81亿元。

那么,为何扬子新材会在业绩实现较好的情况下,两度作出跨界“卖壳”的举动?公司未来是否会继续寻求跨界资产重组?

带着上述问题,5月24日,于2017年临时股东大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公司所在地——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潘阳工业园春风路88号,同时采访了公司实控人胡卫林、董秘金跃国。

董秘:重组非刻意追求热点

记者梳理发现,扬子新材的跨界资产重组之路始于2015年7月8日。

彼时,扬子新材开始筹划第一起跨界重组事项,但约两周时间后,公司便决定终止此次收购事项。据公告显示,标的资产为国内某LED行业企业部分股权。

此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扬子新材又先后筹划跨界进军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手游、汽车、教育等多个热门行业,其中还包括两次“卖壳”,不过均以失败告终。

其中,在去年9月,扬子新材宣布拟“卖壳”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达汽车”)无果后,公司又在当年12月“火速”寻找到了新三板挂牌的“买家”华图教育。与前次拟收购永达汽车方式不同,公司是采用“换股吸收合并”而非“定增”的方式去拟收购华图教育100%股权,该收购方式颇受外界质疑。

在5月2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扬子新材董秘金跃国解释了公司采用“换股吸收合并”方式的原因,“因为华图教育是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华图教育的股权比较分散,股东超过了200人,且结构比较复杂”,金跃国表示:“如果用比较传统的方式去实施借壳,就很难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所以最后由中介机构和交易双方共同商讨,觉得换股吸收合并这种方式比较恰当。”

尽管公司选用了自认为合适的方式收购,但在今年5月8日,因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扬子新材还是决定终止与华图教育的重大重组,对于扬子新材而言,这是公司一年多的时间里,第六次跨界资产重组折戟。

值得注意的是,扬子新材近年拟跨界重组的标的资产,多为市场热捧的行业,对此,金跃国则表示,公司并非在刻意追求市场热点,“某个时候这个项目契合了我们在某个时点的某个需求,那么我们会去判断这个标的是否符合国家发展的正确导向,是否符合市场预期”,金跃国称:“不是说先有热点我们去找标的,而是找到标的,它正好符合热点,那我们可能会去商谈意向。”

实控人解答为何“卖壳”

虽然扬子新材的跨界资产重组之路走得并不顺畅,但是公司的业绩却未受到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公司的净利润在逐步上升,2013年~2016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37亿元(按2014年年度审计报告)、0.41亿元及0.81亿元。

“也有不少人问我,胡总,公司本身业绩还蛮好的,为什么要借壳给其他公司?”扬子新材实控人胡卫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如果能够重组成功,上市公司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金跃国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初衷有两个:一个是要始终把自己的主业做好,这是基础;另一个是在这基础上面是要去给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收益。

目前,在扬子新材主业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杭州新永丰钢业有限公司、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新材”),均为公司主营业务的业绩增长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其中,扬子新材的境外子公司联合新材去年交出了净利润为1.19亿元的“成绩单”。对此,胡卫林表示,“俄罗斯的市场是非常好,他们的市场相当于中国10多年前有机涂层的市场,市场非常广阔,我们在那边全面消化俄罗斯本地(市场),目前产品也是供不应求的。”

尽管公司的主营业绩发展不错,但是有了公司前述几次资产重组的经历,外界最关心的还是公司未来是否有重组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扬子新材在5月8日发布的公告里承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少两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里亦提及,在未来,公司将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会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不过,金跃国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重组的想法,公司会回顾此前并购历程,深入思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