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旦老教授月薪一万五到手才八千?当事人回应

中新经纬APP 2017-05-26 00:08:15

近日,微信朋友圈传出一张复旦大学某教授的酬薪单,图片显示,5月份该教授工资应发15335元,但实际到手只有8272元。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辗转采访到事件当事人,其回应称网上信息属实,工资单也是真实的。

在朋友圈转发此消息的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薪酬单的主人是他的师兄,而非他本人。据他介绍,当事人已经调入复旦大学工作十几年。

当事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网传工资单属实。对于外界关注的“扣缴教师公寓费用”这一项,他表示,教师公寓实为学校公租房,有居住年限,而目前的工资水平无法满足在上海的生活。“通过这张工资单,可以大体看出一位工作30年的老教授的收入情况。能说(收入)高吗?”当事人说。

谢有顺认为,这份工资单“是有些低的”,但全国高校差不多都是这个水平。

此前,网上有传言称,基本工资只是大学教授收入的一部分。谢有顺对此表示,大学教授额外的收入是微不足道的,绝大多数还是靠基本工资,生活压力很大。

有媒体报道称,该教授的月工资还不如上海月嫂的到手工资高,还有媒体将其与民国时期各教授的收入情况作对比。谢有顺认为,把当今大学教授的薪资与上述群体工资相比较是没必要的。“不是月嫂太高了,而是教授太低了。”他认为大学教授的工资应该更高一点,让教授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好地投入教学。

据了解,高校目前所实行的是绩效工资制。简言之,这是一种以教学、科研工作量和院校收入为基础,决定教师工资额度的分配制度。在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这间接促使教师工资收入的逐步分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2013年部分高校教师收入情况调查显示,年薪在10万元以下的教师占比近一半,20万元以上的占比不足5%。

对此,国内一些高校教师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杨珉在微博表示,普通老师固定收入真是如此,就算加上杂七杂八的,基本上副教授15万左右(年薪,编者注),理工科好点。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在微博上表示:“实实在在就这么多,教授远不是高收入群体。”

原标题:“复旦老教授”回应:网传工资单属实 收入高吗? 

来源:中新经纬APP  记者:常涛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