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6亿市值蒸发!"神雾"闪崩之后各方怎么说⋯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2017-05-25 23:49:42

5月25日20:30分,神雾集团召开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联合电话会议,表示5月24日晚间,叶檀财经发表公众号文章,《神雾集团:对不起贾布斯我用你的套路实现了你的梦想》,对神雾集团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形成误读,并导致股价大幅波动,严重损伤了广大投资者利益。对该文章的误读进行回应并就公司经营情况与投资者沟通交流。

神雾集团方面在电话会议中对关联交易做出了解释,神雾节能总经理雷华表示,关于毛利率偏高的问题,是完全不存在的,作为掌握着核心技术和核心项目的上市公司,出口的毛利率还是偏低的。而公司的现金流问题也不存在,具体可看一季报相关内容。

而神雾环保董秘卢邦杰表示,不否认存在关联交易,但关联交易的量并不大,且从本质上来看,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实质上是工业领域项目工程收入的确认。

盘面情况

5月25日,神雾集团旗下神雾节能(000820)、神雾环保(300156)两只个股低开低走,开盘没多久便纷纷跌停,两股盘中虽有松板,但均在一番挣扎之后仍复跌停。神雾节能收盘价为33.27元,神雾环保收盘价29.84元;据wind数据统计,市值共计蒸发约56亿元。

神雾节能全天成交额达5.75亿元,当日主力流出4.14亿元,主力净流向为-1.25亿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公司买入前5席位中,有4个为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08亿元,此外,招商证券深圳科技园高新南一道营业部买入2121万;卖出前5席位中,也有两家机构身影,合计卖出4881万元,其余三家均为营业部席位。

神雾环保全天成交额达8.34亿元,当日主力流出6.15亿元,主力净流向为-1.75亿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公司买入前5席位中,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623万元,其他三个席位均为营业部,其中申万宏源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营业部买入金额最多,为3256万元;卖出前5席位中,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多(超4000万元),另有一机构卖出2073万元,其余三家均为营业部席位。

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多次致电神雾环保、神雾节能方面董秘以及证代,电话均无人接听。

对于招商证券朱纯阳为何会做出回应,今日午间发布的微信文章(【独家重磅】"神雾"大战!王牌分析师朱纯阳接受独家专访:“动了我的爱股,当然要怼回去!”)中,记者已采访到本人,并对此做出了解释。

记者联系“叶檀财经”团队,但其团队成员并没有回应记者所提出的相关问题。

重仓机构仍持信心

从两股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来看,华夏基金都占据了两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神雾环保十大流通股东)

(神雾节能十大流通股东)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表示,该公司跟踪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已有较长时间,上市公司本身从未否认过关联交易,所以不存在隐藏和欺骗关联交易的情况。对于神雾集团的技术,相关政府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属于原创技术。

阳琨表示,华夏基金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投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这两只股票,核心的投资逻辑,是神雾集团内蒙古港原项目从去年年初开始投产,至今项目运行稳定,证明了神雾集团核心技术的实业效益和稳定性都不错,技术本身是经过验证了的。

他表示,华夏基金仅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投资这两只股票。阳琨还认为,原创性的技术在项目推广初期,公司承担垫资或者共同投资都属于正常的商业模式,上市公司对此也做了信息披露;此外,神雾环保3月30日曾公告,神雾环保及其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共同与内蒙古双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29日签订了一笔合同金额为31亿元的的总承包合同,这是纯粹第三方的独立投资,标明神雾集团的核心技术也获得了第三方的认可。

阳琨表示,华夏基金目前对神雾集团上市公司各个方面的情况有信心,持积极态度。

另外,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此事件,他也仅是“看看而已”,不会考虑参与进来。但他表示,“此类事件值得跟踪后续,可以总结相关经验。”

吃瓜群众怎么看

对于此次争议,有券商分析师对此进行表态,认为正牌的分析师是经过行业资格考试,具备行业认可的水平和能力。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只要自媒体的信息和数据来自于公开的信息披露,且有论据支撑,仅代表自媒体自己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券商机构的观点,自媒体对自己的言论也负责,发表文章怼上市公司没有问题。通常对整个行来说,券商分析师对于上市公司的负面信息会尽量委婉的去说。客观地说,中国行业分析师是很少出卖空报告的,最差也只是出到中性。比最差更差的上市公司,我们也不认可的话,券商研究机构会选择不向投资者推荐,不出具报告。

原标题:56亿市值蒸发!"神雾"闪崩之后各方怎么说⋯

来源:中国证券网(ID:xhszzb)

记者:姜沁诗 胡琛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