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招商、奥园公司债遭“中止” 房企5月以来发债规模同比降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5 22:50: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周禹彤

近日,招商蛇口以及奥园集团申请发行公司债先后遭遇中止。贷款、信托、发债等融资渠道纷纷收紧,房企融陷入“困局”。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房地产业发债规模119.3亿元,降幅高达80.9%。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在当前监管收紧的情况下,资金面收紧使得利率上升,债券发行减少,房企发债进一步收紧是趋势。

多家房企发债中止

5月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发行150亿元小公募遭遇中止。5月24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奥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奥园集团)申请公开发行15亿元的小公募被中止。

2017年5月份,上交所23家企业发债被“中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被中止发债的企业中包括奥园集团、保利地产、珠江实业、海伦堡地产等11家企业涉及房地产业务,占比高达48%。

其中,珠江实业和海伦堡发债中止前分别收到上交所3次上市预审核反馈意见,奥园集团则先后经历交易所4次上市预审核反馈意见,最终均以“中止”告终。

2016年12月,奥园集团在第四次反馈意见的回复中表明,未存在竞拍“地王”、哄抬地价等行为。2015年和2016年,奥园集团先后募集59亿元资金,其中,2016年2月4日,募集的5亿元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剩余的54亿元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53.26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各下属公司支出。

发债规模同比大降8成

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终止审查和中止审查信息显示,嘉凯城、珠海华发实业、卓尔发展、时代地产、美好置业等在内的12家房地产企业位列其中。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发债方面,今年前四个月,房地产行业融资规模1096.99亿元,从规模上看,较去年同期下降77.3%。

从目前数据来看,这一降幅还在继续扩大。5月以来,房地产行业发债规模119.3亿元,占比0.79%。从规模上来看,较去年同期的625.80亿元,降幅高达80.9%。

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员张吉辉分析指出,为保持一定规模的融资,房企将目光投向其它债权融资及境内再融资,股东贷款、超短期融资券、金融机构借款、永续债以及预案中的ABS、ABN等其它方式债权融资花样尽出,在极大程度上抬升融资成本。

刘斐凡指出,房企融资作为房地产调控的一种方式,如果持续收紧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部分资金紧张的房企未来存在降价销售的可能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