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放量长阳确认大盘底部 但还有件事更考验人——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7-05-25 19:25:13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最近一段时间,达哥一直在强调,当前行情的基调是震荡筑底。昨天晚上,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说,“大盘探底或已成功”。而今天,沪指终于迎来一根解气的放量长阳,最终沪指大涨43.75点,以3107.83点报收,终于再次站上3100点和年线关口。同时,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沪市成交超过2000亿元。

今天这根放量长阳,是否能够确立大盘探底成功?未来如果反弹得以延续,操作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今天行情好,大家心情也好。但是,在谈行情之前,达哥想先跟大家聊一下中国足球。

有一段时间没有聊足球了,但今天这个话题,达哥是有兴趣再拿出来说说的。

昨天晚上,中国足协官方发了一个通知,要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的出场政策(所谓U23球员,就是指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根据这个通知,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简单说,如果一场比赛,某队要上3名外籍球员,那么也就要有3名U23球员上场比赛。

昨晚,足协这个政策一出台,足球圈又炸锅了,争论之声不绝于耳。其实在今年的联赛中,已经有了相关的政策,就是每场比赛必须有一名U23球员首发出场。

达哥相信,足协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肯定是好的,就是想给年轻球员更多时间,得到更多锻炼,以不断增强国内年轻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但是,由于具体政策设计得不合理、不科学,最终得到的结果,却不一定就好。比如,今年各个足球俱乐部确实都遵守了足协的新规定,但很多年轻球员刚刚上场10多分钟,然后就被老队员换下去,这样的“走过场”,真的能起到好的作用吗?

在我看来,足协现在出台的这些政策,还是希望能够起到推动年轻球员水平的作用。但是,这究竟能否起到好的效果,又另当别论。如果要我来出主意,与其在顶级联赛上这样做,不如下大力气搞好各个年龄段的青年队联赛,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说起来简单,但非常考验足协的管理水平。

再说A股市场,在我看来,管理层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难度,可能并不比足协对足球事业的管理难度小。

回到今天的盘面,早上大盘还在维持震荡趋势,小盘股也继续大跌,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7%,跌停板数量依旧很多。但是,下午开盘之后,大盘的涨势逐渐确立,并且涨幅逐渐扩大,最终沪指突破了3100点,也重新站上了年线关口。

从个股层面看,今天市场有两个重要特征值得关注。首先,银行、保险、地产几大板块集体发力,对指数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浦发银行涨停,中国平安大涨5.72%,招商银行大涨4.75%,万科大涨6.83%,这些个股的放量大涨,对于市场人气带动是很明显的。指标股领涨的同时,白马股表现相对要弱一些,但我觉得也很正常,之前风光了那么久,休养生息一下也很合理。

其次,就是超跌股终于开始反弹了。最典型的信号,就是昨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提到过的第一创业,今天该股继续放量大涨,一度冲击涨停板,最终大涨9.25%。而第一创业的大涨,也刺激了其他券商股纷纷走强,这有点否极泰来的感觉。毕竟,最近券商股的利空消息太多了。同时,其他一些超跌的个股,尤其是中小盘股,今天下午也由跌转升,不少个股也从跌停板上“活”了过来。

从指数而言,经过今天的放量长阳,更加坚定了我对大盘探底成功,指数底部已经确立的看法。沪指两次逼近3000点整数关,两次都顽强守住,现在又重新站上年线,站上3100点,这些都说明,当前市场底部确立的概率已经很大。

基于这样的判断,达哥认为,继上次5月16日加仓之后,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可以再提升一成,达到六成仓位。

说到加仓,表面上看不难,但即便是相同的仓位,如果选择的股票不一样,那么得到的结果也会有很大差别。毕竟,现在市场分化太明显。而今天,带领指数冲关的,主要是银行股、保险股等,但这些品种,普通投资者或许并不喜欢。而且,大盘金融股,比如工行、建行等下午都有些冲高回落,万一接下来不能继续冲锋,很快陷入调整,怎么办?加了仓,敢不敢拿一段时间?

再说超跌股抢反弹,这是普通投资者比较喜欢干的事情。一般来说,如果大盘是超跌反弹,那么蹦得最高的,多半也是超跌股,但是这个对大家的选股功夫考验也很大。以券商股为例,万一又是“一日游”行情,游资来个短平快,打一枪就走,确实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所以,现在即便底部可以确立了,也可以选择加仓了,但是究竟选什么股票,才是最考验人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5月25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明日加仓一成,由五成仓位升至六成仓位)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