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ROUND 2 神雾节能:到底谁是傻子?

e公司 2017-05-25 15:26:5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叶檀财经: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是神雾节能的主要资产,2016年借壳金城股份上市。我们根据调整后的报表来看:2015年公司营收6.58亿,2016年营收8.65亿,同比增长32.14%。同期,应收账款由15年的1.53亿飙升至16年的6.25亿,预付账款由15年的2316万飙升至16年的2.3亿,经营性净现金流由4.6亿暴跌至-1.04亿。

翻译过来就是,钱在公司内转了一圈又都出去了,或者外边的钱没进来,自己的钱还出去了,结果确实让公司账面上盈利了,但是没有现金流支持的盈利都是瞎忽悠,公司盈利质量严重恶化!

2016年财报显示神雾节能毛利率飙升到了61.96%,较公司之前的预测值高了25.34%,神雾节能的设备销售和工程咨询设计毛利率都超过了70%,高于一般环保行业的毛利率35%的水平。

神雾节能2016年的业绩主要靠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一家撑起,贡献了6.37亿营收,但这家公司就是不付钱,欠款高达5.12亿,占所贡献营收的80.38%。

招商环保:叶檀将借壳前数据进行对比,而不突出显示真实数据对比的做法明显是为吸引眼球、哗众取宠。

文章质疑的高毛利率,是独家技术境外EP项目的合理水平。毛利率是否合理,需要结合技术独家性、项目属性(是高毛利率的E部分、P部分、还是低毛利率的C部分)、地域(境外项目由于风险、政策等因素毛利率通常要高)综合来判断,而非主观臆断。

再进一步分析,印尼大河项目欠款在2017年一季度已基本收回。我们在神雾节能2016年年报分析中早有提及,公司也无意隐瞒。2017年一季报应收账款清晰可见,如果认真完整阅读神雾节能2017年一季报,结论应不至于如文章这般。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微信号:lianhuacaijing)记者:刘钊 童璐 付建利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