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国际首页 > 正文

对话日本“理财天后”胜间和代:“超合逻辑家务法”

新华网 2017-05-25 11:27:2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胜间和代(图片来源新华网)

她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女性经济评论家;她也是中国网友眼里的“理财天后”。

她是有着3个孩子的单身妈妈,还是一名高产作家,10余年间出版过50多本书。

不同于传统日本女性的内敛,她敢说、而且敢说大实话。

她是胜间和代,“单身母亲”“高产作家”“理财天后”——这些标签已然说明了她的不一般。

日前,笔者在胜间和代的办公室和她进行了对话。

“今天早上,我迅速包了50个煎饺。接着我又做了地瓜汤,地瓜用低温蒸熟,用打碎机打碎,然后加牛奶、盐、热水,结束。我把电脑放在厨房,可以一边做饭一边用声音输入法来‘写’字!”胜间和代对笔者说。这些繁杂的家务活几乎都在“做早餐”的短时间内完成。

“方便、清洁、快速、健康、合理、效率”是她的日常写照,也是她的新作《超合逻辑家务法》的核心内容。

有工作的妈妈要带孩子、做家务,常常分身乏术,如何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胜间和代说:“我特别爱研究新技术,找出最合理有效的方法来处理家务、育儿和工作。比如家里绝不放不合理、不方便的东西,把家务时间最短化。一定要“断、舍、离”,先想目的是什么,再想解决的程序,问题就简单了。衣橱只有那么大,框架定好,剩下就是装最适合的衣物;孩子会弄乱房间,就定一个可以随便弄乱的房间……”

胜间和代认为,家务事一定要简单化、“零负担”,这样才能长久地与家务“相处”。因此,智能家电设备必不可少。

家务事是几十年不变的,但家用电器却日新月异。微波炉、洗碗机、扫地机器人、自动烘干无褶洗衣机等等都可以减轻家务负担。用家电代替“亲力亲为”,不是消费,而是对自己的投资。胜间女士说:“我买家用电器,一般会买前一年的新品,功能几乎不变但价格更低。使用家电不仅不会浪费电,还会让你有更多时间工作和休息,挣回更多的金钱和幸福感。”

胜间和代的理财理论也特别接地气。她会研究什么时间去超市买什么东西会更便宜。“我即使有钱,也不浪费钱。我很会精打细算,这是所有人应该做的事情。”她说。

胜间和代认为,未来女性应该具备三种能力。第一是信息力。强大的搜集信息的能力决定了生活和工作的质量。

第二是持续力。像攀登台阶一样,必须持之以恒。胜间认为,每个月工资的20%应该去做投资,通过网络银行投资信托可以减少手续费。哪怕一年只有3%-5%的收入增长率,如果能坚持10年、20年、30年,就是不小的投资。所以一定要持续地坚持。

第三是经济力。女性必须要有经济实力,要对自己的能力投资。否则时间久了就容易失去自我,自我判断力也会变迟钝。

责编 李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理财天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