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下热闻

每经网首页 > 天下热闻 > 正文

到底“通俄”了没?前中情局长国会作证

新华社 2017-05-25 10:41:28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局长约翰·布伦南23日在国会作证时称,自己去年就已知晓唐纳德·特朗普团队中有人与俄罗斯方面有过接触,但他同时承认这并不能说一定就是叛国“通俄”。

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听证恰恰说明目前特朗普“通俄门”的说法仍无任何证据支撑。

两场听证

布伦南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称,自己应该是最早注意到俄罗斯试图干涉美国选举的美国官员之一,“每个人应该都很清楚,俄罗斯干涉了我们去年总统选举的过程。”

他透露,自己去年8月曾给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打电话警告称,如果俄方继续干涉美方选举的话,将破坏美俄关系的改善。而博尔特尼科夫在电话中否认了所谓“干涉”一说。

布伦南称,他担心俄罗斯方面正尝试招募美国人为其工作,“有时人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走上叛国之路,直到无法挽回才发现”。

不少媒体将布伦南称为首个证实特朗普可能在去年大选中“通俄”的官员。不过这位前中情局局长当天也承认,他并不能肯定地说这种接触一定就是“通俄”。

就在同一天,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前往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被问及美国《华盛顿邮报》一篇报道是否属实。这篇报道称,特朗普曾对科茨和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罗杰斯施压,要求两人公开表态、明确否认特朗普竞选团队曾与俄罗斯政府共谋,但这一要求遭到拒绝。

听证会中,科茨回避了这一问题,仅称他曾告诉特朗普团队,对情报机构施加“任何政治影响”都是不合适的。

白宫当天晚些时候向媒体发送声明称,这些听证恰恰说明目前“依旧没有任何证据证实任何俄罗斯——特朗普团队之间的勾连”。

一位律师

美国司法部于本月17日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就“通俄门”展开调查,内容包括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是否和俄罗斯政府有过不正当接触,他们之间是否存在合谋或者利益输送等。

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特朗普本人并不在调查范围之内。不过就“通俄门”调查,特朗普已开始着手选择外部法律顾问。

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网站和美国广播公司23日报道称,特朗普很可能选择马克·卡索威茨担任自己的主要私人法律顾问,并组成代表他的外部律师团队。

这一团队将区别于白宫法律顾问唐纳德·麦克加恩领导的白宫法律团队。麦克加恩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就担任特朗普团队的律师。

路透社报道称,卡索威茨曾为特朗普服务15年以上,但并非以刑事辩护见长,因此特朗普的律师团队中可能还要加入其它人员。

报道还称,特朗普与卡索威茨交情匪浅,他曾从卡索威茨的律师事务所中“挑人”进入政府工作。

比如,特朗普近日表示,民主党前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是接替本月9日被解职的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最佳人选。利伯曼是卡索威茨律师事务所的高级法律顾问。

特朗普还称,正考虑由爱德华·麦克纳利担任曼哈顿检察官。麦克纳利是事务所知名白领辩护律师。事务所前合伙人、破产诉讼律师戴维·弗里德曼则已出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

卡索威茨本人不仅曾为特朗普大学打过官司,还曾为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打过官司。熟人对他的评价是既能富有进攻性,也能温和谦恭。

责编 李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特朗普 通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