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全球智能驾驶未来将现两大阵营 中国企业仍有发展机会

经济参考报 2017-05-25 09:21:57

在科技企业和汽车厂商的联合推动下,智能驾驶正迎来快速发展,各种各样的创新技术和方案不断落地。专家认为,全球智能驾驶市场未来将呈现两大阵营,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中国企业也将从中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

智能驾驶技术加速落地

智能驾驶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大热点。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各种智能驾驶技术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光,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智能驾驶所带来的无限魅力。

日前,人工智能企业ULSee公司在上海向外界展示了其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全面集成方案,包括车内驾驶员疲劳侦测与示警系统、前方安全警示系统、3D全景行车监控影像系统等。

ULSee公司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吴易达表示,ULSee已成功将人工智能技术无缝集成到行车系统中,并在实际操作及应用中成功落地,目前一些中外知名汽车厂商已安装这一智能驾驶集成方案。

智能驾驶技术的应用将显著提升驾车安全性。记者在现场看到,ULSee车内驾驶员疲劳侦测与示警系统能通过对驾驶员人脸的识别、监测、跟踪,以及驾驶员眼球的凝视追踪和瞳孔精密预算,来判别驾驶员是否存在走神、疲劳、偏离车道等行为,并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确保行车安全。

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也正在把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技术作为新的“卖点”。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大众推出了自动驾驶体验,日产展出了可在高速公路上无人驾驶的概念车,奔驰S Class 升级了辅助驾驶功能……这一切无疑都预示着,智能驾驶风口已至。

面对智能驾驶市场的诱人商机,均胜电子、拓普集团、双林股份、万安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争相布局这一“蓝海”。在专业研究机构看来,智能驾驶产业接下来将加速推进。

全球市场将现两大阵营

前段时间,一起“天价收购”成为业界焦点: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宣布,将以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的价格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公司 Mobileye。

对此,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表示,这次收购对汽车工业乃至消费者来说都是一大进步。英特尔收购Mobileye后,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从云到车的高性能解决方案,加快推进智能驾驶。

“Mobileye被收购意味着全球智能驾驶将分为两大阵营”。吴易达表示,一个是NVIDIA和特斯拉阵营,另外一个就是Mobileye和英特尔阵营。而这两大阵营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的运算都必须用到高阶加速。

对国内智能驾驶行业来说,百度推出的“Apollo(阿波罗)”新计划或许更具意义。日前,百度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作为全球无人驾驶领域的参与者之一,百度也成为首个从系统级高度开放无人驾驶技术的企业。

在吴易达看来,如同手机市场的安卓操作系统,百度的智能驾驶系统开源后,将吸引更多的研发人员利用百度平台来进行客制化(个性化订制),行业未来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这么多公司究竟谁会胜出,关键要看企业有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中国企业仍有发展机会

目前,全球智能驾驶市场的争夺日益升温,IT互联网企业、供应商、汽车制造商纷纷入局。

业界认为,智能驾驶产业链通常覆盖底层硬件层、操作系统层、中间件层、应用软件层与HMI 层,而随着跨国公司的争相并购,全球智能驾驶在底层技术支撑方面正形成巨头垄断局面。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智能驾驶未来有望开启万亿市场。汽车电子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核心,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占整车价值比重将达50%。个性化、智能化的汽车消费需求和供给端厂商的积极布局,将共同催化智能驾驶风口到来。

如今,智能汽车、车联网等发展趋势业已确立,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未来也必将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电子消费和应用市场。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在2016年全球前十大汽车半导体厂商中,并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入选。

专家指出,中国的汽车电子半导体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目前仅有极少数产品能进入全球汽车供应链。为此,国内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技术实力。

吴易达认为,百度开源后,企业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找到一个细分市场,借助百度的平台实现快速落地,这是一个最快的方式。“谁能最快实现落地,谁就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在智能驾驶领域,中国企业未来还是有巨大的发展机会”。ULSee公司首席执行官叶舟向记者表示,未来智能驾驶一定会出现,和海外发展多年的汽车厂商相比,中国企业不用承担以前的包袱,再加上政策的扶持,中国企业将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智能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