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相比于轿车 豪华SUV更需要个性化元素

经济参考报 2017-05-25 09:22:4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一系列车型换代周期的到来,豪华SUV市场正在一片看似平静的状态中等待着新一轮变革。可以这样说,细分化以及个性化的SUV将会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相比于传统的豪华轿车市场,豪华SUV市场其实更需要个性化的元素。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细化以及豪华SUV市场的逐步下探,豪华SUV也或多或少地迎来了分化。

从去年4月正式上市开始,凯迪拉克中型豪华SUV车型XT5的销量便一路上涨,成为凯迪拉克品牌重要的销量支撑。从数据上来看,在今年1至4月,凯迪拉克XT5累计销量21029辆 ,占据了凯迪拉克品牌销量的半数。

就整个细分市场的角度来看,凯迪拉克XT5的销量位列奥迪Q5和奔驰GLC之后,远超沃尔沃XC60、路虎发现神行等车型。

从目前的情况以及竞争对手新款车型的换代计划来看,凯迪拉克XT5上扬的势头还将继续保持下去。这似乎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个性化的元素正在改变着整个豪华SUV市场的布局。

首先,我们必须要承认的一点是,相比于同价格的豪华轿车市场,中型豪华SUV市场的个性化需求会更加突出,这使得一款产品依靠配置、造型甚至品牌方面的某个突出亮点就能吸引大量的消费者。

这种亮点落实到整车上的定位就是差异化,而差异化的定位在豪华SUV市场上所呈现出来的能量也远远高于传统的车型。从消费行为学的角度来看,越高端的品牌对于个性化的诉求越发强烈,比如劳斯莱斯,市场上几乎找不到几辆一模一样的车型。

另外,高端品牌市场的消费者对于个人属性的认同感也会高于普通品牌市场的消费者,所以在高端品牌市场,消费者对于自己的需求非常明确,包括车型以及品牌。通过价格来主导消费意志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这与低端品牌市场是截然不同的。

于是乎,凯迪拉克XT5在豪华SUV市场上的潜质就得以激发出来。

先来看品牌的差异化。得益于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耕耘,以奥迪、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德系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相对较高,于是这三家企业也构成了豪华品牌阵营中的第一梯队。

毫无疑问,这种优势还会保持下去。但在中国市场巨大的销售基数下,奥迪、奔驰、宝马在市场上出现的频率变得非常高,尤其以奥迪Q5为甚。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以及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这种欧式豪华SUV所主导的高曝光率并不见得会是一件好事。新趋势下,消费者对豪华的理解发生着变化,认知也更加多元。

因此,凯迪拉克风格开始从传统都市向拥有新兴生活方式都会蜕变,勇敢追求时尚个性是这个群体的主流意识,而凯迪拉克所代表的技术、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恰恰迎合了他们的内心需求。

再来看产品方面的差异化。目前,欧系SUV普遍存在着以饱满为美的设计思路。凯迪拉克XT5则截然不同。凯迪拉克XT5 短车头长车身的设计进一步强调了整车的造型比例,这一方面使凯迪拉克XT5在有限的车身尺寸下获得了一个更大尺寸的内部空间,另一方面也让凯迪拉克XT5的整车姿态与欧式豪华SUV构成了差异化的一面。

毫无疑问,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豪华SUV市场其实更需要一些个性化的和年轻化的元素;而以凯迪拉克XT5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变得成熟和多样化的标志。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豪华SUV;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