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天上涨11.40%!这只成立仅5天的基金做到了,还有更奇葩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4 18:45:54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江月

这几天大盘又开启了震荡模式,一连下跌了好几天,今日终于微微收红。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一向关注的基金也少有亮点,看来一夜暴富是指望不上了,还是老老实实做定投吧。

在这样的市场下,一只不同凡响的基金引起了理财不二牛的注意:23日,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净值由1.0000元上涨至1.1140元,单日涨幅高达11.40%,远远甩开其他基金的涨幅一大截,直接跃升五月以来基金收益榜前列。



这,究竟发生了什么?

成立5日就被大额赎回

这个单日超过10%的涨幅,经常关注基金净值的朋友们都知道,八成又是委外基金发生了赎回。一查阅基金公告,理财不二牛发现这只基金竟然是5月19日才成立的。也就是说,才仅仅成立了5天……虽然最近委外基金由于赎回净值大涨的事情频频发生,但这样刚成立就被赎回,确实还比较少见。



(来源:好买基金网)

基金公告显示,新华鑫裕的募集时间为4月21日开始至5月16日,5月19日基金成立,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02亿元,有效认购份额2.02亿份,有效认购户数为305户,几乎都是刚刚达到标准的“踩线”成立,与先前疑似发生赎回的委外基金特点基本吻合。

理财不二牛联系了新华基金相关人士,得到了确认的回复:确实是有机构进行了大额赎回,由于基金持有7日内的赎回费率较高,为1.5%,计入基金资产后造成净值大涨。

就在新华鑫裕突然大涨的前一周,理财不二牛发现,新华基金旗下另一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5月11日,仅仅成立一月左右的新华鑫丰单位净值由1.0096元突然涨至1.0507元,单日涨幅达4.07%,成为当日除了分级B之外涨幅最高的基金。而在其他交易日,这只基金净值几乎没有动静。

除此之外,近期市场上还有多只基金疑似发生大额赎回而净值大涨。5月以来涨幅靠前的基金中,还有两只是类似的情况:5月19日海富通瑞益债券基金单日上涨26.58%,5月15日华夏新锦顺A单日上涨12.74%。

“赎回”早有迹象?

刚成立就被赎回,这件很出乎意料的事情,从新华鑫裕先前的公告中却似乎早就有迹可循。

一般来说,新基金成立后都会封闭运行一段时间,目前市场风向又不明朗,新基金建仓往往也比较慎重。而新华鑫裕成立第二天就发布公告,将在22日开放申购和赎回。理财不二牛联系到23日的净值大涨,现在看来更像是为了资金撤出而打开的通道。按照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持有人提交赎回申请后,基金是在T+1日进行受理和确认,因此在22日开放申购时,资金应该就已经急急忙忙提交赎回准备“跑路”了。

不仅如此,理财不二牛还发现,这只基金募集期间的表现也十分耐人寻味:5月10日新华鑫裕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称由于基金募集份额、募集资金总额和认购户数已满足条件,原定于5月30日截止的募集期提前到9日结束。虽然公告中写明了“本基金2017年5月9日当日及之前的有效认购申请将全部予以确认,并自2017年5月10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熟料仅仅一周之后,这只基金又再度开始募集,公告“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募集期再度延长至16日。

也有基金业内人士坦言,近期市场变动较快,基金被大额赎回更是时有发生。资金在机构手里,一开始觉得行情还行就投进来,风向一变却立刻撤走,对此基金方面其实也很无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净值大涨 大额赎回 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 委外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