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零烂片的张涵予,这次被黎明拉下了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4 15:51:51

上映6天,由张涵予主演、黎明转型导演的首秀《抢红》,票房一路走低、口碑近乎坍塌。此前,黎明多次公开表示,自己转型做导演不是“玩票”,是认真的。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初衷与能力之间的落差,让黎明的首秀“很难过”。同样不好受的,恐怕还有张涵予。被豆瓣网友誉为“零烂片演员”的张涵予,拜黎天王所赐,打破了“予叔出品必出精品”的期待……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黎明导演首秀《抢红》

上映6天,这部由张涵予主演、黎明转型导演的首秀,票房一路走低、口碑近乎坍塌。

“《抢红》成为了今年的炮灰电影之一,而且还不是‘小炮灰’,它的成本并不低、演员阵容也不弱,是一个中高级别的炮灰。”资深电影人高军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说。

而黎明对这部电影可谓深度参与,他不仅是导演、主演,他的公司百仕活是出品方之一,也贡献了故事创作,甚至连片场的灯光、道具、场工等工作都亲自上阵。黎明多次公开表示,自己转型做导演不是“玩票”,是认真的。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初衷与能力之间的落差,让黎明的首秀“很难过”。

同样不好受的,恐怕还有张涵予。被豆瓣网友誉为“零烂片演员”的张涵予,拜黎天王所赐,打破了“予叔出品必出精品”的期待……

低质量的故事 挤破头的档期 《抢红》成炮灰

《抢红》陷入了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的尴尬。豆瓣评分3.3分,好于0%动作片,好于0%犯罪片。票房方面,在首日(5月19日)排片率14.4%的位置上,反而却被上映已两周、当日排片仅有5.7%的《银河护卫队2》逆袭。截至5月23日,该片跌幅超过90%,累计票房1427万,业内人士预计最终落点在2000万元以内。

▲《抢红》豆瓣电影评分为3.3分

大概没有哪个导演是为了拍烂片而拍烂片的,相信导演们都倾尽心血。但大多数观众的好恶从来不因主创的主观意志和努力程度而转移。

“不客气的说,这部电影一塌糊涂。是的,我没有丝毫夸张,如果可以用‘不出彩’、‘平庸’这种字眼来形容,我都绝不会用‘一塌糊涂’。”网友留言称。

▲图据知乎

剧评人洛神撰文表示,这部电影在叙事毫无逻辑,人物塑造上集体弱智,连电影配乐也十分狰狞。不过,《抢红》最让人无法原谅的在于它传递的价值与意义——奢华的古堡、派对、豪车、不断制造枪战和爆炸,动辄就“给你100万欧”一切都是如此空洞、浮夸,所谓的兄弟情谊、兄妹亲情,根本站不住脚,浅薄的令人发指。

在高军看来,《抢红》的问题出在故事和人物都做的不好,而且“千不该万不该选在了这样一个密集到几乎没有生存空间的档期”。不过话说,5月5日上映《摔跤吧!爸爸》同档期电影竞争也够激烈,首周末排片量还不及《抢红》,却能凭借好口碑一路逆袭,到现在排片量和日票房牢牢占据在榜首,累积票房已过8亿元,冲击10亿元亦有可能。由此可见,高品质的商业片才经得住票房的检验。

前有黄磊转型导演的《麻烦家族》梦碎,紧接着《抢红》也让黎明“演而优则导”的尝试一开篇就栽了跟头,李晨首次执导的电影《空天猎》定档9月30日也不禁让人捏了把汗。

▲截至5月24日12时许《抢红》在内地的票房为1529万元(CBO中国票房/图)

演员转型导演最大的优势也许就是人脉资源强大。比如李晨,新片可以让女朋友范冰冰当女主角,吴秀波等众明星加盟,都是李晨的朋友。但通常的短板在于对综合调控能力的把握。

“其实苏有朋的《嫌疑人X献身》就为演员转导演竖起了一个不错的例子。”高军说,“希望多出来几个这样的成功实践。”

张涵予“羽毛”受伤?这种痛,刘德华也懂

心疼张涵予,竟然成为了众多观众的共同话题。

“我是冲着张涵予这个名字才去看这部电影的~多好的演员啊,一亮嗓子我就知道是他。印象中,他还没有过失败的角色,很遗憾,这部片子破了这个纪录。”

“很多好演员被烂剧本毁了,看到张涵予演这样的戏真觉得可惜,一身好演技毁在庸者手里。”

“勉强两星,多一星给张涵予吧。”

▲张涵予在《抢红》饰演张水

更有不客气的评价是感觉“被张涵予骗进来的”,就证明了差评作品,其实也在损伤艺人的羽毛,消耗观众对其作品的信任度。张涵予自己对《抢红》的态度也在淡化,其个人微博上对《抢红》的宣传近乎无,与《湄公河行动》天壤之别。

回想起去年《湄公河行动》口碑炸裂之际,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曾专访张涵予。在问起他,“人情社会遇到烂片又如何拒绝?”时,张涵予答道:“能婉拒就婉拒,不能婉拒还是尽量忘记,你都知道是烂片了嘛。”

▲《湄公河行动》在内地收获11.84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现在看来,这些答案让人有些唏嘘……

影帝、影后因为人情与友谊,遇到品质失控的电影,张涵予不是孤例,刘德华也曾公开回应出演《富春山居图》是因为与导演的友情,为了支持导演新作。并非常真诚地说:“我高估了自己的眼光,以为什么片子到我手上都能变好。我知道你们一直都想问我这个问题,但他们不许问。希望下次做好一点,对不起,对不起。”

黎明公司参与出品,背后另有投资人买单?

不难看出,《抢红》的野心不小,希望把动作、喜剧、夺宝、兄弟情、高智商等商业元素都融合在一起。动辄枪战、爆炸、豪车、庄园,拍摄成本自然也不低。这样的票房恐怕回本吃力。

而从《抢红》的公司组局来看,时光网专业版显示,制作公司为快乐新升、百仕活、寰亚、众合千澄,发行公司为寰亚、自在传媒、众合千澄。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查询工商信息了解到,快乐新升是为《抢红》担当监制的黄建新的公司,百仕活则属黎明旗下。比较眼生的众合千澄,该公司去年7月新成立,仅一位自然人股东,参与出品的电影不多,其中《T台魔王》票房仅8.56万元,典型的“院线一日游作品”。


▲众合千澄出品的影片

二十多年前至今,黎明反复说起当导演是自己的梦想,会投资自己当导演的电影。2001年在上海拍摄的电影《大城小事》,是黎明公司投资的第一部电影。《抢红》的主投方会是黎明吗?还是在拍摄时由其他投资方接盘了?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向片方求证投资额等相关问题,未得到明确回应。

黎明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

“片中出现的许多名酒都是幕后的投资方借的。”

“我的好处,是帮投资方省下一些超值的钱。”

平心而论,这部电影的初衷不错,想要表达的意思还真不少,但作为新人导演黎明,还是没有足够的能力驾驶好影片的节奏,他的编剧水平实在有待提高。在《抢红》的新片发布会上,黎明不想抱着讨吉利的道具“大麦”拍照,也不急于证明自己的执导能力。“我还需要时间磨练自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抢红》 张涵予 黎明 导演处女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