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委外新规实施两月有余 定制化基金产品掀起转型潮

北京商报 2017-05-24 14:33:0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距离委外定制基金新规实施已两月有余,公募基金行业迎来委外定制基金运行模式变更潮。5月22日,监管机构发布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有7只委外定制债券型基金产品已申请将产品运行模式由定期开放式转型为发起式。

公示表显示,目前还在募集期的委外机构定制基金“国投瑞银和泰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于今年4月17日申请将产品的运行模式,变更为发起式基金产品,基金名称也已作出相应调整。

国投瑞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产品投资模式转型为发起式,主要是根据此前监管下发的委外新规要求作出相应的调整,不转型的话硬发难度较大,引入其他机构的话,不同机构需求不一样,产品申赎也难以统一操作。

从处于转型中已成立的委外定制基金产品来看,曾轰动市场的“巨无霸”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也申请转型为发起式基金,申请材料已于5月2日被受理。据了解,该基金募集规模为909亿元,认购户数223户,为一只典型的委外机构定制产品。此外,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四只疑似委外定制债券型基金产品,均于近期申请转型为发起式投资模式。再加上此前已经宣布完成转型的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发起式基金,目前市场上已有7只委外定制基金产品提交调整投资模式为发起式的申请。

对于市场上委外定制基金纷纷发起变更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主要是为了符合此前下发的委外定制基金新规中,对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50%需采用发起式投资模式这一要求。发起式基金募集金额只要达到5千万元即可成立,远低于普通基金的2亿元门槛,这种方式有利于新基金的顺利发行。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股债赚钱效应低、委外限制、发行渠道拥堵等因素均加重了新基金的募集难度,新基金需要使用“发起式”这一形式来降低基金成立门槛,在市场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产品需要转型。

同时,杨晓晴也指出采用发起式基金投资运作是一把双刃剑,发起式基金要求基金公司自行认购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这些资金的占用给基金公司资本金带来了考验。发起式固然可以成为委外资金入驻公募的“捷径”,但并非越多越好。

事实上,今年以来,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持续升级,年初纯债基金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中委外定制基金产品被暂停审批,今年3月,监管向基金公司下发机构监管通报,要求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50%的新基金,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其中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同时,单一持有份额超50%的新基金,需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此外,管理人需承诺,拥有完全独立的投资决策权,不受特定投资者的影响。未能在委外新规下发之前成立的委外定制基金发行受阻,纷纷谋求转型。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委外定制基金 发起式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