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涉嫌过度排放遭美司法部正式起诉 菲克股价单日暴跌4%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4 13:22:30

每经编辑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孙宇婷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司法部已向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NYSE: FCAU,以下简称菲克)提起民事诉讼,指控该公司涉嫌违反美国《空气清洁法案》。通过安装软件来逃避排放控制,导致氮氧化物排放大大超标,这种物质与雾霾的形成以及呼吸系统问题相关联。5月23日,菲克公司股价暴跌4.09%至10.32美元。在美国司法部提起诉讼前,菲克公司股价已暴跌多日。

路透社称,美国司法部向底特律地方法院提起的这桩诉讼属程序步骤,虽然有可能加大菲克公司面临的压力,但最终有助于双方达成和解,而不是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事件爆发于今年1月,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指控菲克公司在美销售的10.4万辆搭载3.0升柴油发动机的吉普大切诺基(2014~2016款)和道奇Ram 1500装有“辅助排放控制装置”,这种被称之为“减效装置”(defeat device)的非法计算机软件,用不正当手段来控制污染物排放,以提升车辆排放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时任EPA环境执法与合规办公室助理局长辛西娅·贾尔斯(Cynthia Giles)表示,菲克可能面临每辆车44539美元的罚款。根据菲克公司所涉及的车辆总数,累计罚款金额可能高达46亿美元。

针对当时EPA的指控,菲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尔焦·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一直予以反驳,称EPA伪造证据蓄意指控。

在今年1月12日的电话会议上,马尔乔内否认了EPA的指控。“我们没有(安装)减效装置,”马尔乔内当时说道。4月份,马尔乔内再一次对该事件发声。“我们可能(在柴油车软件的披露上)犯了错。”他说道,尽管菲克“从未想过违反任何规定。”

“如果真要对薄公堂,菲克(美国)必将竭力为自己辩护,特别是对于那些声称菲克故意利用‘减效装置’在美国排放测试中作弊的指控,”此前,菲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如此表示。

一直以来,菲克公司都拒绝人们将其与大众汽车“排放门”相提并论,认为菲克公司的控制措施(指使用减效装置)并不是为了像大众汽车一样在排放测试中作弊。

记者注意到,大众汽车(Volkswagen)公司早在2015年便承认其在排放控制测试中使用“减效装置”作弊。在大众汽车的“排放门”中,“减效装置”使其柴油车成功通过尾气排放测试,但实际道路行驶时排放却超过了污染标准。这桩“排放门”丑闻曝光后,监管机构加强了这方面的测试,菲克涉嫌违规才被推到聚光灯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司法部 菲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