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神州租车业务量连续5季度攀升 撼租车市场空间可期

2017-05-24 11:25:33

在汽车租赁业务迅猛增长势头的带动下,2017年一季度,神州租车交出了一份远超预期的业绩报告。

神州租车(0699 HK)5月16日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总营收达16.6亿元;净利润2.1亿元;各项核心运营指标保持强劲增长。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公司核心业务汽车租赁业务量同比增长63%,增长率创5年来的新高;汽车租赁收入达8.9亿元,同比增长29%。

汽车租赁是租车市场未来核心增长点

神州租车由于战略发展与业务需要对租赁业务重新划分,即汽车租赁和车队租赁,代替短租和长租的分类,以便对不同性质业务进行单独分析。财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神州租车核心业务汽车租赁延续2016年强劲增长势头,代表业务量的指标出租天数同比增加了63%。这远远超过了公司预定的全年40%的增长目标。同时,这也是公司业务量增长率连续5个季度攀升,创近五年来的新高。

近年来,租车已成国人出行新潮流。据《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年发布数据显示,超3成人租过车;63%的人未来有租车意愿;500公里以内租车出行性价比仅次于火车;自驾自由度高为用户选择租车的首要原因,方便带行李物品、舒适度高、适宜家庭出行、便于旅行等因素也成为选择租车的主要因素。

租车自驾游火爆是汽车租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旅游总计40亿人次,其中自驾游达到23.4亿人次,占比58.5%。预计到“十三五”时期末,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来自神州租车的大数据也显示,今年“五一”期间租车自驾游占比高达63%。

作为国内租车市场的领军者,良好的品牌以及高品质服务的良好口碑,让神州租车一直独占半壁江山。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神州租车实体网络已覆盖国内97个城市,其中包括了全部一、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城市,直营服务网点总数达到815个。

汽车租赁业务量的强劲增长,也带来了收入的大增。一季度,神州租车汽车租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达8.9亿元。这抵消了一季度因神州优车运营效率提升租车需求下滑,导致公司车队租赁收入同比下滑31%的不利影响,让神州租车一季度总的租金收入达到12.8亿元,保持正向增长。显然,未来汽车租赁业务,才是租车市场的核心增长点。

竞争在于升级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

不过,随着滴滴等竞争对手的加入,租车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针对租车市场的竞争状况,神州租车采取了全方位竞争策略,进一步吸引新用户,提高老用户粘性,扩大市场份额,巩固汽车连锁租车企业领导品牌地位。

2017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不仅推出了更加智能及更具竞争力的定价策略,一季度推出的“69元特价风暴”、春节三重礼等营销活动,均取得较大成功,吸引了更多客户体验和使用;同时公司还加快了车辆更新,提供更加年轻及更有吸引力车队,并以免费上门送取车等革命性升级服务,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

在战略性执行激进价格策略的同时,神州租车大幅提升了出租率。平均日租金下降22%至245元,加上新车效应及更具吸引力的车型,租车业务量暴增。因此,规模效应扩大,杠杆显现,单车日均收入盈亏平衡点降低,保持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一季度,公司车辆利用率创下了67.6%的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个百分点。而这个指标,是在公司汽车租赁车队规模达64117辆,同比增长35%的背景下实现的,尤显难得。

正是在车辆利用率大增的的基础上,公司单车日均收入仍维持在165元的较高水平,神州租车一季度继续保持强劲的盈利能力。财报显示,神州租车一季度调整后的EBITDA(营业利润,即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7.6亿元,调整后EBITDA比率60%,继续保持远高于全球租车行业的平均水平。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AIVS经调EBITDA率为37%; Hertz经调EBITDA率为36%;Localiza经调EBITDA率为41%。

国内租车市场仍在发展初期

智能动态定价、加快车辆更新等竞争策略的推出,还给公司带来了用户数量的明显增长。神州租车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客户数量同比增加了33%,注册会员数量更是同比增长达55%。显示了强劲的增长潜力。

对此,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陆正耀在16日晚间的一季度业绩沟通会上表示,“神州租车的注册会员数已经连续4个季度上升超过50%,新客户业务量占比持续上升,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市场领导地位。但同时,我们现有的客户规模还只有不到1000万,和中国约3亿的驾照持有者相比,发展空间巨大。”

公安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驾照持有人总数达3.1亿,但是载人小型客车数量只有1.6亿辆,有大量有驾照但无车的“本本族”,成为租车服务的潜在客户。此外,即便是有车一族,仍存在限行、异地用车等租车需求。

另外,从行业通行的租车业务渗透率及行业集中度两个指标来看,也足以表明未来中国租车市场空间广阔。据权威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汽车租赁渗透率为0.4%(租赁车辆数占车辆总数的百分比),远低于美国日本的1.6%和2.5%。而从集中度来看,中国租车市场高度分散,中国前10名的租车公司也仅占市场20%至30%的份额,而这一数据在美国超过了95%。

陆正耀强调,与国际其他汽车租赁市场相比,中国汽车租车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具备庞大的发展潜力。神州租车看好汽车租赁的需求增长,将继续采取更进取的策略和推出更好的客户服务体验拉动增量需求、进一步增加中国租车市场的渗透率。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租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