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这两个小镇,曾撼动世界铜价!如今80%商户关门,竟是为了...

央视财经 2017-05-24 09:59:10

2014年底,清远市统计从事金属拆解的有2358户小规模散户,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为此,清远建立了4个工业园区来容纳排放达标的拆解户,所有拆解户必须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来进行生产。到2015年年底,556户拆解散户搬进园区规范生产,其余散户全部被取缔。与此同时,清远市政府还请来了土壤修复专家,在一些污染严重的土地上种植了皇竹草,这种草可以分解土壤中的石油烃,有效修复土壤。发展不一定以牺牲一代甚至几代人的环保为代价。“边发展,边防治”的总账,远远低于“先污染,再治理”。

广东是全球电子垃圾最集中的地区,每年世界各地来的废旧电脑、手机、硬盘都在这里集中,由此也在广东的贵屿、清远一带诞生了拆解废旧金属的行当,从这些电子垃圾中拆解出黄金和铜,这废物利用是好事,但是拆解过程中产生的严重污染却让当地的环境不堪重负,为此清远这两年一直都在治理废旧金属拆解行业,治理的效果怎么样呢?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前往清远石角镇进行了调查。

搞养殖种葡萄 昔日污染大户开始转型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见到清远石角镇塘基村的村民余向军的时候,他正在自家的小卖店里忙着用电脑记录发货帐目,自从2015年清远市清理整顿电子垃圾拆解散户之后,原先租用他家院子的商户已经被集中安置到了附近的工业园区,这个院子由此闲置了下来。以前,这个1000多平方米的院子一年能运进四五百吨废旧金属,能产生一两百吨铜。

十年前,清远的石角镇是远近闻名的电子垃圾村,村里面家家户户都在从事废旧金属拆解,就是从电子垃圾里把铜拆出来。眼见着其他人做这一行挣了钱,余向军2006年也从村里以每年5000元的价格租下了这块地,做了两年之后发现转手租给别人一年也能收入3万元,于是干脆就把院子出租了。

虽说现在没有了租户,钱也没有过去挣得多,但余向军并不怀念过去的日子,因为他深知这个行业对周围环境的危害。要从废旧线材里拆出铜,就需要剥去金属表面其他材质的外皮,主要通过机械或者半人工的方式分解,在加工过程中高温会使塑料材质的线材产生有毒有害气体,而另一种先粉碎再离心的分解方式则会产生大量污水。有的拆解户为了节约成本,直接用焚烧的方式去除塑料外皮,这样还会产生更多的有毒有害气体。所以,当时村里的人都对拆解废旧金属有意见。

2014年起,清远市政府就开始整顿废旧金属拆解行业,要求他们进入工业园区进行规范生产,或者关门转行。余向军家街道两侧,原本满是大大小小的废旧金属拆解作坊,如今已经全部清空,目前全村有十几个院子还一直空着。虽然眼下还在为院子的用途愁眉不展,不过提起来村里现在的环境,余向军还是很满意。

余向军:以前在我们马路边,两边都是搞这个,那个空气比较硬,人们都不是很舒服、很舒心这样子。后来两边马路都不一样了,空气好起来了。

下午4点多钟,石角镇塘基村的王建清刚刚往饭店送完小龙虾赶回来,他把没有卖出去的小龙虾再放回到水塘里。

清远石角镇塘基村村民王建清:就是把它再养大一点,因为这个太小了。

两三年前,王建清还是村里面有名的废旧金属拆解户,如今,他已经改养小龙虾了,和做废旧金属拆解相比,现在的工作十分悠闲。

王建清:以前焚烧那些金属,天天晚上都是三四通宵才睡觉,现在主要是每天早上,就是喂喂虾,撒点饲料这样子的。

王建清从2007年就开始从事废旧金属拆解行业,当时他每年都要从外面进1000吨电子垃圾,能拆解出300吨左右的铜,生意好的时候能收入七八十万,当然,铜价走低的时候也会亏上七八十万。在那个时候,他除了担心国际铜价下跌,更担心环保部门的检查,随时面临罚款停业的危险,因为那时候,他们都是通过焚烧的方式来分解出金属的。

王建清:以前是要焚烧的,比较省事。如果用人工锤子跟凿子,慢慢敲出来,比较费劲。

因为焚烧的方式比人工拆解节省80%以上的成本,即便有环保检查,他们也要冒险在三更半夜的时候到附近的山里偷偷焚烧。但是,由于污染环境经常因此遭到当地村民的投诉。

王建清:后来就慢慢就不烧了,因为总有人投诉,自然就会有环保局来查,所以就不烧了,毕竟这个东西也不能违法。

从2014年开始,清远当地加强了治理污染的执法检查,以焚烧为主的废旧金属拆解厂难以生存,而且又赶上国际铜价大幅下跌,拆解行业受到了重创,痛定思痛,王建清决定转行,在村附近承包了20亩水塘养起了小龙虾,虽然经营时间不长,王建清已经尝到了甜头,一年能收入15万元左右。虽说没有了日进斗金的豪气,也没有了躲避检查的心惊肉跳,王建清面对着绿水青山,乐得享受现在的这份自由自在。

王建清:比那个拆解那边好多了,就是感觉空气好了,真的是空气好了。

在石角镇,不只是像王建清这样的小拆解作坊转行,一些规模大的拆解企业也退出了这个行业,余伟健曾经经营一家大型拆解厂,在当地远近闻名。如今,他已经改为经营葡萄种植园,记者在葡萄园见到他的时候,他正为附近的一家制砖企业排出的烟发牢骚。

清远市葡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余伟健:它的煤灰烟的煤灰,对我们污染的影响大,毕竟我们的直线距离只有两三百米。

余伟健自己从事废旧金属拆解行业多年,对污染深受其害。2005年他就在石角镇开了拆解厂,行情好的时候一年的收入超过一千万。而这样的收入也是余伟健用健康换来的,由于长期在有污染的空气中工作,年近半百的他已经患上呼吸道疾病,尤其看到自己的家乡成了污染的重灾区,余伟健心中很不是滋味。

余伟健:主要是我们的根是在这里,怎么说呢也是想把这个我们自己的地方搞好一点,不要把它搞成污染了。另外这里是我们的根,我们的土地在这里了,所以我们想办法怎么样转型。

从2013年起,余伟健在原先做拆解的这片土地上建起了农业生态园,种了200多亩葡萄,又开辟了200亩鱼塘、20亩的水上休闲亲子乐园。2016年,他的生态园利润就达到了300万元。虽然和当年做废旧金属拆解相比差了很多,但是余伟健对眼下的事业却信心十足。

余伟健:人们可以看到我们每年在壮大效益,每年给一点好,我们做这个农业虽然比以前收入少一点,但是我们收入很稳。这个铜风险比较大,好赚的时候赚得多,亏的时候也亏得多,主要是我们看上这个没有污染的项目,高端农业。因为我们毕竟是农民的儿子嘛。

十万拆解大军逐步清退 清远告别焚烧电子垃圾时代

这样的取缔和转型速度出乎我们的意料,短短3年的时间,在广东清远的石角镇上已经看不到家家户户焚烧电子垃圾的场景,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由于居民投诉增多,清远当地政府就意识到了电子垃圾对环境污染的问题,下大力气整治被污染的环境。

孔书在广州市工作了十多年,2012年,他在广州北部清远市内的万科城买了一个房子,准备在这里养老,但是搬进来不久,他和邻居们就发现周围总有一股刺鼻的焦臭味,使人感觉到头疼、迷糊、恶心。

经过查访,小区的住户们终于发现了这种气味的来源,正是周边废旧金属拆解厂焚烧后产生的气味。

广州北部清远市万科城住户孔书:这个就是与我们当年买房子这个初衷,产生很大的反差。我们到清远之所以买房子,是看上了这个地方的青山和绿水,也加好的空气,但没想到现在青山绿水有,空气没了。我们莫名其妙的感觉到被各种各样的毒气包围着。

孔书所住的小区位于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这个镇也是废旧金属拆解行业最集中的地区,在孔书当年用无人机对小区周边的拆解厂航拍的画面里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拆解厂非常集中,几乎每个院子里都堆放着废旧电子垃圾。拆解厂往往在夜间把废旧金属运到周围的山间进行焚烧,塑料材质的外皮燃烧后产生刺鼻的气味令附近小区的业主难以忍受。

孔书:我们没有想到,这种产业是巨大的,并不是说他们一两天当中就可以治理的,我们等待不了,我们每天都在这种空气和这个毒气当中生存,这个我们受不了。

从2013年开始,孔书就和他们小区以及周边其它楼盘的住户一起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向清远当地政府反应污染的问题。

袁志武是清远市清城区主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他专门负责对接来自当地居民的环保投诉,袁志武告诉记者,清远市废旧金属拆解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以龙塘、石角两个镇为中心形成了以废旧五金、电线电缆拆解为主的集中区域,90年代末期,清远市拆解行业的从业人员一度达到了10万人,年产铜多达10万吨,由于产量大,清远铜甚至能影响到国际铜价。与此同时,环境污染的问题在当地日益凸显。经过环保部门检测,当地一些地方的土壤和水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

清远市清城区主管环保工作副区长袁志武:除了气体的污染之外,不可否认也给我们的周边,水体跟土壤造成一些污染,我们从跟环保所的检测来看,往往一些拆解比较集中的地方,它那个水、土不同程度都有一些影响,具体中度以上的污染不算多,轻度污染的地方不少。

2014年底,清远市政府下决心解决拆解行业的污染问题,当时统计从事金属拆解的有2358户小规模散户,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假如一下子都取缔了,他们也担心会产生就业和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清远建立了4个工业园区来容纳排放达标的拆解户。到2015年年底,556户拆解散户搬进园区规范生产,其余散户全部被取缔。

袁志武:到年底2358户全部都取缔了,现在剩下的恐怕就是这500多户,其他的没有进去园区,有些是回老家了,周边的湖南、贵州、河南都有,有些进来周边的园区去打工了,所以从现在的效果来看,疏解的比较好,没有群众投诉说就业岗位没有生存空间,这些都没有群众在投诉。

华清工业园就是容纳达标拆解户的4个园区的其中一家,近200家拆解户入都搬进了这个园区,在这里,所有拆解户必须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来进行生产。

袁志武:比如有油污污染的第一次我们会警告,第二次如果发现,我们会清理出园区,这在入园之前,我们就签订了协议的严格执行

在园区内,拆解户不仅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而且引进了新的技术手段以减少污染。

清远市华清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肖:入园的人,能回收的基本都回收,比如说以前的电线焚烧,但是现在电线通过分类、分选、再通过物理地把外皮剥掉,塑料是塑料,里面的金属是金属。

与此同时,清远市政府还请来了土壤修复专家,在一些污染严重的土地上种植了皇竹草,这种草可以分解土壤中的石油烃,有效修复土壤。

房跃明:因为植物修复它有一个迁移的过程,2014年做了一年的话,当时是从15万毫克每千克,下降到5000毫克每千克,也就是降低的效率还是比较好的这个效果还是比较好的。随着今年我们在二期工程有补种这样的一个生态的植物,每年持续给它下降,希望能够达到一个安全利用的一个效果。

半小时观察:

污染容易治理难,清远市的规划是到2020年总共要投入5,6亿元用于治理被电子垃圾污染的环境,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摸索土壤修复的经验,毕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当地只在发展粗放的废旧金属拆解,没有注重过环境的问题。

其实中国不一定要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发展也不一定以牺牲一代甚至几代人的环保为代价。“边发展,边防治”的总账,远远低于“先污染,再治理”。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铜价 中国小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