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曼彻斯特两声巨响,将炸出欧洲的这只“黑天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4 08:44:15

英国时间22日晚十点半左右(北京时间23日凌晨五点半),曼彻斯特体育馆迎来了恐袭爆炸案。截至北京时间23日晚,警方宣布已确认22人死亡59人受伤,其中死者很多是未成年人,最小的一个年仅8岁。

▲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这是英国自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宣称对此事负责,而在案发前几小时,社交网络上就出现了扬言要在曼彻斯特体育馆“复仇”的威胁信息。目前,阿贝迪,22岁男子,已被警方确认为凶手,而他当场被炸死。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英国大选将在6月8日提前进行,而就在选前半个月的关键时刻,一向宁静的英国突然遭遇如此严重的恐怖袭击,让大选局势突然生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宣布暂停竞选活动,BBC也取消了“名嘴”安德鲁·尼尔原定在本周末进行的大选专题节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就在进入五月以来,原本大幅领先的保守党优势突然缩减了一半,而这次恐袭案将对大选选情造成怎样的影响,谁也无法预料。

爆炸案引发巨大波澜

英国时间周一(22日)晚,23岁的年轻美国歌手爱丽安娜·格兰德在曼彻斯特体育馆召开巡演。格兰德是由演员转型成歌手,她的粉丝以青少年和小孩为主。不幸的是,正因为粉丝群体的这些特征,格兰德的演唱会被恐怖分子挑中成为目标。在事后警方公布的伤亡名单中,最小的死者年仅8岁,而有12名伤亡人员都在16岁以下。

格拉德事后发推特表示“心碎” 

爆炸发生在演唱会结束后,格兰德离开舞台后不久。据警方分析,凶手应该是一名独自行动的成年男子,他采用的是自己组装的爆炸装置,并且在引爆炸弹后当场身亡。凶手挑选在特定时间下手,使得爆炸在正要退场的青少年中造成了最大限度的恐慌,证明其智力水平相当高。

据纽约时报和路透社报道,ISIS宣布对曼彻斯特爆炸案负责,但英国政府并没有对ISIS的声明作出回应。从凶手使用的爆炸装置来看,其组装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准,不排除凶手曾在叙利亚等地接受过ISIS训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召开过紧急会议后对外宣布,英国警方对可能的嫌犯名单“心中有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唱会开始前两小时,社交媒体上出现了神秘的威胁信息,号称要在曼彻斯特体育馆制造“复仇”,并警告称这场爆炸案只是一个开端。警方表示正在研究这些威胁信息的来源。

▲图片来源:Facebook

目前警方尚不能确定,这起恐袭案是“独狼”作案还是有组织袭击的一部分,但案发之后英国各地陆续出现紧张状况。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曼彻斯特再一次发生了巨响,市中心的阿拉德购物中心发生疑似枪击,目击群众听见一声类似爆炸的巨大声响。警方疏散了人群并封锁了周围区域。在逮捕了一名相关人员后,该购物中心重新开放。根据英国镜报报道,在曼彻斯特爆炸案发生后,英国多个地方的中小学收到威胁电话,被匿名者警告会在学生中间发起“斩首”。

曼彻斯特的爆炸案显然让英国各地一些持有激进思想的人们“受到启发”,英国政府也将恐袭警报定在“严重”一级,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英国再度发生恐袭的可能性很高。在这种人心惶惶的背景下,原先在选前民调大幅领先的保守党,可能会面临意外的考验。

梅姨“变脸”,保守党领先优势缩水一半

4月18日,特雷莎·梅宣布将原本在2020年举行的大选提前至今年6月8日进行,被外界解读为保守党拥有“势在必得”的决心。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5年英国大选中,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在民调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取得大胜。在650个席位中保守党赢下331席,超过工党99席之多。而随着工党内部的分裂,这次大选之前英国媒体媒体普遍预计,保守党会以100至200席的超大优势获胜。英国财经网站Business Insider甚至认为,工党获得的席位甚至可能少于150席,即不到总席位的四分之一。

根据电讯报实时民调结果,从4月18日宣布提前大选以来,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工党大约20个百分点。但五月以来,原本不被看好的工党一路收复失地,把差距缩小了快一半。

▲图片来源:电讯报

双方差距缩减的原因,在于保守党公布的施政纲领中,特雷莎·梅对养老金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惹怒了老年选民。

在公布时政纲领之前,特雷莎·梅信誓旦旦地保证,英国老年人的养老金有“三重保障”,政府不会征收费用。但在保守党公布的新政纲中,政府将对在家接受医疗服务的老年人收取费用。这笔费用不会在老人生前征收,但是在老人离世之后,政府有权从他们遗留的房产价值中补收医疗费用。由于英国有大量老年痴呆患者需要在家中接受医护人员的定期上门护理,这项新增费用被人戏称为“老年痴呆税”。

根据“早安英国”民调结果,上述消息让保守党在65岁以上老人中的支持率从领先工党52个百分点骤降为落后11个百分点。而在这个关键时刻,曼彻斯特发生的恐袭案让特雷莎·梅再度受到考验。

讽刺的是,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之前,特雷莎·梅作为支持留欧的一方,曾把反恐和安全作为留欧的重大理由之一。毕竟如果英国脱离欧盟,那么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就不再有义务第一时间和英国共享诸如旅客登机名单等安全情报,跨国反恐合作也会受到极大影响。

然而在作为首相执政之后,特雷莎·梅却180度大转弯,主张强硬退欧,退出欧盟一切下属组织和合作机制。工党领袖科尔宾就曾攻击她是“投机分子”,擅长见风使舵。面对恐袭考验,特雷莎·梅在反恐议题上的前后矛盾难免会被再度翻出,给选民留下“反复无常”的印象。

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恐怖袭击案也许会对主张限制移民的保守党选情有利,尽管从法国大选的经验看这种利好的程度可能不会很高。

也许考虑到恐袭案会对保守党的选情同时造成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市场也在对爆炸发生后的大选走势进行评估,英镑走势也呈震荡整理态势,并未发生大涨大跌。截至北京时间23日23时,英镑对美元暂报1.3012,小幅上涨0.1%。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的黑天鹅 曼彻斯特两声巨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