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优质公司何处寻 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为您奉上藏宝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4 00:15:23

一年过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当初荣登2016年首届“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的优质企业,市场表现依旧十分出彩。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6年,首届“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横空出世。评选活动中,180家挂牌公司各凭所长,从7000多家挂牌公司中脱颖而出,分别摘得了“成长潜力之星”、“诚信治理之星”、“创新科技之星”、“创业领袖之星”、“竞争优势之星”、“商业模式之星”等六大殊荣,获奖比例不到3%。一年过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当初获奖公司依旧是星光闪耀,市场表现十分出彩。

平均年营收高达9.4亿元

第二届“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活动揭幕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首届上榜企业的市场表现,发现获奖企业不仅在各自的领域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更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普遍认可,以事实铸就了“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比如,“诚信治理之星”钢银电商2016年总营收超400亿元,雄踞万家挂牌公司之首;“成长潜力之星” 壹玖壹玖高速扩张线上、线下一体化酒类O2O平台,营收增速继续翻番创新高;“商业模式之星”先临三维拟筹划IPO的同时欲推旗下控股子公司挂牌新三板,继续借力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竞争优势之星”佩蒂股份IPO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通过,即将踏上创业板新征程……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严苛筛选出的“2016新三板未来之星”依旧勇立新三板潮头,展示出了不俗的市场表现。截至5月17日,180家“2016新三板未来之星”中,巨网科技、华旺股份、中谷股份三家公司因被上市公司并购或战略调整等原因已终止挂牌。另外挂牌的177家公司中,有163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从财务报表数据看,无论是营收能力还是盈利能力,荣膺“新三板未来之星”称号的公司业绩均超越市场整体表现。

Choice数据显示,上榜公司2016年的营收和净利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并且明显高于市场同期平均水平。2016年,上述163位“未来之星”合计实现总营业收入1530亿元,较2015年的1150亿元同比增长33%;合计实现净利润80.56亿元,较2015年的71.49亿元同比增长12.69%,其中有142家公司实现了盈利,盈利占比近九成。

上榜公司中,有130家2016年营收过亿元, 其中21家公司超10亿元;而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的有72家,其中21家公司盈利过亿元,整体业绩表现十分抢眼。另外,从平均数据来看,上榜公司的业绩实力更是远超市场平均水平。2016年,已披露年报的1065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平均净利润1086万元。反观163家上榜公司,平均营收高达9.4亿元,平均净利润4942万元,分别是市场整体同期平均水平的近六倍和近五倍。

“未来之星”企业更擅资本运作

Choice数据显示,“2016新三板领袖峰会暨未来之星总评榜”活动结束至今,有56家上榜公司实施了增发,占180家上榜公司总数的31%,比同期整个新三板市场增发企业数量占比高出8个百分点。

2016年,“商业模式之星”礼多多完成了三轮增发,合计募集资金逾1.6亿元。这家向食品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经销服务,并经营自有线上销售平台的公司近年来业绩连续增长,2014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9575.90万元、1.91亿元、5.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5.05万元、1078.57万元、3255.41万元。就在本月,A股上市公司黑芝麻发布公告,宣布拟以7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礼多多。

受到上市公司青睐的“未来之星”并不止礼多多一家。“创业领袖之星”巨网科技被上市公司三维通信看中,对方给出10亿~15亿元估值,欲收购这家从事互联网广告精准投放业务的新三板企业,而巨网科技已于4月26日从新三板摘牌。

除此以外,更多的上榜公司因为业绩超群,满足上市条件,正在谋求自主上市之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5月16日,去年上榜的180家“未来之星”中,艾录股份、方林科技、久日新材、确成硅化等27家公司接受了IPO辅导。其中,麟龙股份、阿科力、凌志软件、金宏气体、华灿电讯等公司IPO首发申请已被受理,正在IPO排队中。佩蒂股份IPO首发申请已于5月10日成功过会,该公司现已申请摘牌,不久后将成为今年第6家成功“转板”A股的新三板企业。

而那些留在新三板的上榜公司则继续茁壮成长、绚丽绽放。海鑫科金与阿里创投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深耕公共安全领域;新眼光做市人气高涨,资本助推产业发展;壹玖壹玖从多家知名创投机构获得2亿元定增,计划在2019年将线下门店数量扩张至6000家……

今年6月29日第二届“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活动中,哪些挂牌公司将接棒新一轮的“未来之星”称号,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呢?请持续关注《每日经济新闻》“2017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特别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