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遇见博鳌之2001:寻找世界上最春风得意的一群人

2017-05-23 19:06:04

摘要:他对他们说出了后来流传多年的一句话——“你们是世界上最春风得意的一群人”。 

这个海边小镇清晨,后来在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记忆中伴随着湿润与温暖的气息。

因为,就在八月的这一天,中国房地产最具代表性的一群人聚集在这里,而他对他们说出了后来流传多年的一句话——“你们是世界上最春风得意的一群人”。

或许谁也没有料想到,此刻他们的行动改变了很多东西,而这一年,因此成为了房地产行业的“博鳌元年”,也就此拉开了中国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序幕。

而这个选址在博鳌举办、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房地产行业首脑级峰会,也将在未来时间里忠实记录与见证中国房地产行业波澜壮阔的发展。而樊纲这一句“春风得意”将成为其出生与成长以及中国房地产今后十几年发展的符号与注脚。

这一年,在海南闯荡并成名“万通六君子”中的冯仑与潘石屹,回到了博鳌,此刻他们说正在“寻找初恋”。万通创始人冯仑说海南是起步的地方,也是最早“失身”的地方。

“经过了海南的潮起潮落,就有了一种独特的牵挂。看见那些‘烂尾楼’,就如同看到当年的恋人,虽然有温馨的回忆,但毕竟韶华已逝,容颜已褪。”冯仑如是感悟过往青葱岁月。

而对于“万通六君子”后来以江湖方式聚义,以商人方式的退出,冯仑说这是“协议离婚”。对此,潘石屹就补充:“我们(万通六君子)分手的时候,他(冯仑)找我谈话。他说,小潘,你进步这样快,知道什么原因吗?我说不知道。他给我总结了四个原因:一是因为恢复高考,二是因为改革开放,三是因为认识了我(冯仑),四是因为认识了你老婆(张欣)。”

这是2001年,曾“失身”海南的潘石屹,刚离开万通后不久。几年前他与妻子张欣一起创立红石实业后,已凭借北京SOHO现代城项目大卖而红极一时,并在数年之后更名SOHO中国登陆资本市场,创造了当时内房企赴港上市的IPO集资纪录。

此刻的张欣,还没有丈夫潘石屹在地产圈的高知名度,但她肯定如冯仑所言,已是潘石屹在未来地产江湖和人生岁月中都无法回避的关键人物。实际上,出席2001博鳌房地产论坛的她一样年轻,且气场十足。

 

在我们历数的博鳌元年重要人物中,新希望刘永好似乎是跟房地产最搭不上边,但他却是当时福布斯评选出来的“中国首富”,其地位和影响力不亚于现在的王健林。

就在这年论坛上,刘永好分享了自己1993年曾有意在海南投资房地产而后撤退经历。也许就是受了这段经历的影响,当一海南记者问刘永好有没有来海南投资房地产的打算时,刘永好回答说:“没有,但我准备在海南多建些猪圈”。

2001年博鳌房地产论坛部分出席嘉宾:

樊   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潘石屹:SOHO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张    欣:SOHO中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冯   仑: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蒋晓松:博鳌亚洲论坛创始人

林少洲:北京太合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元端: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秘书长

(商业资讯)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