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支付宝、高德:电子围栏技术已准备好 只待共享单车接入

2017-05-23 17:04:04

正处于风口的共享单车行业迎来第一个国家级指导意见。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城市制定规划,引导共享单车有序投放和停放,共享单车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

5月23日,媒体从已接通600万辆共享单车的支付宝处获悉,互联网科技公司对共享单车的介入,正在一点点尝试用技术解决乱停乱放问题。

目前支付宝和高德地图电子围栏功能技术已经准备完毕,由于每个城市规划的单车停放地点和范围不一样,待各城市划定区域确定后就能接入各家共享单车。

支付宝共享单车项目组人士对媒体表示,接入电子围栏技术后,共享单车可选择设定骑行规则,例如,骑行者如果在禁停或禁行的道路区域停放车辆,系统识别后车身可做报警提示、无法锁车或者可以做双倍收款等处罚处理。

目前,北京东城区已和ofo、小蓝等共享单车企业签订了试点地区的管理协议。东城将划定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如果用户没有按照指定的地点停车,将被视为未还车处理。

从4月29日起,ofo小黄车、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6家共享单车,共计600万辆共享单车接通支付宝,全国50个城市的用户,只需要用支付宝扫一扫即可使用全国超过一半的共享单车。

对于用户来说,免去了手机里装在好几个单车app的麻烦,直接用支付宝就能操作单车,也正是因为实名制,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的“共享单车”应用,一键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单车,是否免押(基于自己的芝麻分和所在城市),是否有优惠的信息。

对于共享单车来说,通过支付宝,他们能低门槛的触达用户,小蓝单车称,接入支付宝10天,新用户增速翻倍,注册用户增长至1300万;截至5月23日,支付宝数据显示,一个月内,6家共享单车因为接入支付宝,日均扫码骑行次数增长了60%。

“支付宝本身就是实名制,加上我们为共享单车上保险、免押金,一个月内已有数千万用户通过支付宝获得这些服务,现在希望通过技术改善共享经济行业的治理规范。”上述人士对媒体称。(商业资讯)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