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2016年年报披露收官 先进制造业公司增势明显

上海证券报 2017-05-23 16:16:10

新三板挂牌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日前收官,万余家公司按期交出成绩单。全国股转对年报分析显示,挂牌公司业绩整体向好,营收和净利增长稳定。

新三板挂牌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日前收官,10554家公司按期完成了披露工作。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的年报分析显示,挂牌公司整体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较快增长,不少企业利用新三板实现了规模升级。

2016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净利润同比增长7.33%,公司盈利面达到79.83%。其中,非金融挂牌公司增速更快,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7.49%。

其中,先进制造业挂牌公司的增长势头尤为明显。新三板5336家制造业公司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0.32%和29.50%。

营收利润双增长 挂牌公司实现规模升级

近两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体延续了较快的增长态势,连续增收又增利,其中,实体类企业表现更好。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盈利面达到79.83%,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7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160.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0%和7.33%。

其中,非金融挂牌公司的增速更为突出,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68万亿元和1025.7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02%、17.49%。

根据年报数据,新三板市场的培育功能正进一步显现,多数企业实现了规模升级。2016年挂牌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2.83万亿元和1.28万亿元,同比增长20.31%和25.50%。

按照国家统计局划型标准,832家公司挂牌后实现了规模升级,其中66家微型企业成长为中、小型企业,632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134家中型企业成长为大型企业。这些公司的平均挂牌年限接近2年,挂牌时间大多集中在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

与此同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整体研发强度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2016年挂牌公司研发投入合计622.30亿元,同比增长10.78%,整体研发强度为3.60%,较全社会研发强度高出1.53个百分点。

新经济动能增强 先进制造业公司业绩亮眼

新三板挂牌公司保持整体增长的同时,一批公司尤其呈现出亮眼的业绩水平。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超过3000万的挂牌公司共1098家,这类公司经营稳健、增速稳定,近两年规模、收入和利润增幅都超过了20%。

上述1098家公司201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3.69%。其中,净利润过亿的68家制造业挂牌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长43.58%,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7.94%。

从企业规模看,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大型企业数量占比6%,这类企业整体发展速度快、经营稳定,去年盈利面超过90%;中型企业占比30.65%,这类企业整体处于业绩释放的高速成长期,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小型企业占比61.86%,这类企业具有研发投入大但盈利能力尚不稳定的创新创业企业特征,其研发强度达到5.71%,盈利面77%。

从行业特点看,先进制造业挂牌公司的增长势头十分明显。2016年,新三板5336家制造业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483.74亿元、净利润608.51亿元,近两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0.32%和29.50%。

同时,2092家信息技术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1.86亿元,同比增长41%,远高于市场整体水平;其中30家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小型企业表现尤为突出,其连续两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接近或超过100%。

另外也有部分新业态企业,由于研发和业务布局导致大量投入,利润暂时无法释放,虽仍处于亏损阶段,但因其业务模式已经赢得了投资者的认同。

挂牌公司规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升

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年报分析认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挂牌前往往具有股权集中度高、内部控制强、经营管理相对不透明的特点,挂牌后,公司面临更高的规范性要求,其公司治理水平、社会责任意识都在逐步提升。

年报统计数据显示,有占比约七成的挂牌公司在2016年度建立了新的公司治理制度,占比约55%的公司建立了年度报告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同时,有725家公司聘任了独立董事、665家公司管理层引入了职业经理人,存在资金占用现象的公司约为18.23%,较上年大幅下降了23.5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三板挂牌公司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经营环境也逐步改善。依托新三板,2016年共有5771家公司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4871.27亿元,9459家公司获得政府补贴206.86亿元。

因获得社会支持而取得发展的新三板公司,也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成熟型企业回报股东的力度相对更大。

统计显示,2016年年报中,共有2350家挂牌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占已披露年报挂牌公司家数的22.27%。其中1734家实施现金分红,拟发放现金股利合计239.82亿元,占其2016年度净利润的47.40%。

另外还有8084家挂牌公司披露了扶贫与社会责任事项,其中2151家挂牌公司响应号召,积极投入了扶贫工作。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2016年年报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