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谷歌市值超越芝加哥GDP 互联网泡沫又要席卷而来了吗?

华尔街见闻 2017-05-23 08:28:17

美国科技股的一个指标超过了2000年网络泡沫时创下的高位,引起市场对美股能否持续处于高位的担忧。

MSCI美国增长指数(MSCI USA Growth Index,前三大持仓位是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已经超过了MSCI世界价值指数(MSCI World Value Index)。两者之间的差距在本月打破了2000年科技股泡沫的新高。

美林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周一在报告中表示:“基于估值、资金流动以及股票和债券之间的关系,有迹象显示,我们处在经济过热的早期阶段。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时间越长,技术和成长股进入投机狂潮的风险就越大。“

 

科技股今年以来已经飙升了17%,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板块。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周五公布的数据,今年标普500指数40%的涨幅来自苹果、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Facebook和微软。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上周二均创历史新高,远高于2000年时网络股泡沫时的高峰。

科技股市值惊人:谷歌市值高于芝加哥GDP

一些科技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越了美国一些大城市的GDP。谷歌超越了芝加哥、亚马逊超越了华盛顿特区。

更惊人的是,谷歌和苹果市值的总和(1.45万亿美元)超越了欧元区和日本所有金融股的市值(1.31万亿美元)总和。

下图显示,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的市盈率接近61倍,接近此前的峰值。 

而投资者对科技股的需求依然强劲。 Hartnett周四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大量资金流入科技股,流入规模创下同期至少15年内来最大,可能很快将占到全球管理资产的25%。

美银美林此前已经提出了关于市场过度投机的警告。

3月,该公司的美国股票和量化战略负责人Savita Subramanian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预期提高了150点,达到2450点。其指出,市场出现极度乐观的态度,这在牛市终点时经常发生。

科技股EPS预计将增长13% 跑赢大盘

不过,这一次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

Hartnett说,全球MSCI科技行业的市盈率是18倍,远远低于科技股泡沫时50倍的水平。

据CFRA Research,科技股每股利润今年预计将增长13%,高于标准普尔的总体水平。

研究公司Chaikin Analytics首席执行官Marc Chaikin说:“现在科技行业已经结合了增长势头和基本面。”上周三,美国股市大跌,创下2017年最糟糕单日表现。但Robinhood交易App显示,同一日,散户投资者的购买活动增加了15%,主要采购科技股。

美银美林的报告显示,1999-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时,估值泡沫的现象比本次明显的多。当时,市场上的现金大幅下滑。而本次,投资者持有现金的水平并没有大降。

Hartnett指出,典型的疯狂投机往往是股价上涨的同时,债券收益率同样上涨。因债券市场开始预计美联储(央行们)将采取行动来给华尔街(股市)降温。他指出,这在1989年的日本、1999年的美国、2007-2008年的欧洲都发生过。而本次,这一情况还没有在美国发生。  

(来源:华尔街见闻,作者:朱一天)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市值超越芝加哥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