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大众在华第三家合资公司获批 “江淮大众”要做新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2 22:35: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5月23日晚间,安徽江淮(600418,SH)发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5月22日收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同意建设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中国)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公告显示,江淮大众项目总投资为50.6亿元,江淮汽车和大众中国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10亿元,总投资与项目资本金的差额30.6亿元,通过自筹方式解决,合资期限为25年。

至此,从去年9月开始经历种种猜测的江淮大众合资项目终于落地,外资汽车企业在华不允许超过2家合资公司的传统,如今借助新能源的“擦边球”,终于撕开了一条口子。

公告还显示,合资公司暂定名“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项目建设地点为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利用江淮汽车现有建设用地,新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包车间、研发中心等,新增相关生产工艺设备,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 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公告虽然并未明确未来将投产的具体车型,但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即合资项目将“设立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创新技术合作和商业模式,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据一些业内人士预测,由此看来,接下来获得独立新能源牌照的企业很有可能就是江淮大众。

对此,大众中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确认: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江淮汽车集团共建新能源汽车的合作项目。大众汽车集团 (中国)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与合作伙伴对大众集团的信任与信心。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完成所有必要的行政程序。我们期待与江淮汽车集团的合作成功。”

5月18日,广东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获得第14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如今随着江淮大众的落地,新成立新能源企业似乎还有较大机会。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与江淮大众类似的就算戴姆勒与比亚迪的合作。

2010年,比亚迪就与戴姆勒合资创立了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目前,戴姆勒在华已有北京奔驰和福建奔驰两家合资企业,而腾势也一直在利用比亚迪的资质在生产和销售,并未获得独立生产资质。

不过,有接近新能源政策制订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江淮与大众的合资有特定因素,属于特批情况,政府短期内或不会再批准第二家类似情况的新能源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淮大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