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一审胜诉 14名投资者获赔233.8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2 10:49:12

常言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来,鲜言、匹凸匹等屡屡挑衅监管层底线,损害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的行为迎来法律制裁,5月19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告刘某等诉被告鲜言、“匹凸匹”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以下简称“匹凸匹”案),依法作出一审宣判,判决鲜言等责任人赔偿投资者损失合计233.89万元。该案系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案。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7年5月19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告刘某等诉被告鲜言、“匹凸匹”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以下简称“匹凸匹”案),依法作出一审宣判,判决鲜言等责任人赔偿投资者损失合计233.89万元。该案系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受托支持的14名中小投资者全部胜诉。

诉讼获胜 尘埃落定

“匹凸匹”案是证券领域公益性机构探索支持中小投资者维权的第一单,也是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案。自去年7月获法院受理、今年1月公开开庭审理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投服中心高度重视该案,精研案情,详实举证,充分论证案件代理思路,反复推敲举证质证等关键环节。庭审时,投服中心还专门派出了总经理徐明和投服中心公益律师团牵头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律师亲自出庭代理诉讼,为投资者争取最大合法权益。

上午10时,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原告诉讼代理人所主张的虚假陈述行为实施日、揭露日及基准日的认定,和投资差额损失、佣金损失、印花税损失以及上述三项损失的利息的计算方法和标准,法院经审查后均予以确认。14名投资者所诉请的投资差额损失、佣金损失、印花税损失以及上述三项损失的利息,都获得了法院的支持,合计获赔233.89万元。其中,获赔金额最多的高达164.66万元,获赔金额最少的为1041.81元。

追责到人 本案首开先河

上市公司发生虚假陈述等违规侵权行为,公司治理问题固然难辞其咎,但上市公司是拟制主体,事在人为、“人”在其中作用不可被忽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监高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利用上市公司的法人人格进行虚假陈述,获取大量非法利益,但行政处罚对相关责任主体的经济惩戒却很有限,如本案中鲜言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处以顶格罚款,但金额仅30万元。而从以往虚假陈述违规侵权的诉讼案例看,上市公司往往是作为唯一被告,即使相关高管承担责任,也只是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在经济方面的惩戒与警示效果有限。因此,本案将“维权对象”转向上市公司董监高、实际控制人等直接责任人。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被告鲜言系涉案虚假陈述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原告方主张被告鲜言对投资损失承担首要的赔偿责任,具有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予以支持。被告鲜言作为涉案虚假陈述行为实施当时的被告匹凸匹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代行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同时其本人也是该重大担保事项所涉借款的担保人,显然对于该重大担保事项的发生已第一时间知晓,应当明知该重大担保事项属于《证券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的“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在此情况下,作为直接负责的公司主管人员,鲜言不但未尽管理职责,以公司名义立即将该重大事件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而且一直持续处于未披露状态,直至2015年4月15日公告上海证监局《关于对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才对上述事项进行披露,显然系涉案虚假陈述行为的直接责任人。此次胜诉,首次以司法判例的形式肯定了直接责任人的首要赔偿责任。如无特殊情况,未来投服中心提起的支持诉讼案件都将遵循这一惯例,以此向社会各界传递信号,任何挑战法律底线、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主体,都有可能成为诉讼被告,面临民事赔偿追责。

维权利剑高悬  助力监管提效

“匹凸匹”案的胜诉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极大地唤醒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维权意识,鼓励他们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也严重抹黑上市公司的整体形象和信誉,监管部门对此始终保持从严监管的高压态势。在此背景下,畅通维权机制、强化民事追责,是对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的有效延伸与补充,有助于提升监管效能。

该案诉讼期间,投服中心又适时提起了第二起支持诉讼“康达新材”案。截至目前,投服中心受托的两起诉讼中,中小投资者全部胜诉,“康达新材”案赔偿金额已全部执行完毕,取得了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的良好效果。

继这两起支持诉讼后,投服中心创新了诉讼维权的形式,先后公开征集因“上海绿新”、“安硕信息”虚假陈述受损的中小投资者,启动了第三起和第四起支持诉讼工作。目前,第三起支持诉讼“上海绿新”案已于4月17日公开征集期限届满,公开征集效果不错,目前进展顺利,投服中心正抓紧进行诉前证据整理、损失金额计算、与投资者沟通签署法律文书等一系列工作,相关工作完成后即提起诉讼。第四起支持诉讼“安硕信息”案尚在公开征集期,请广大中小投资者密切关注征集公告,符合条件的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

投服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丰富支持诉讼的案件类型,持续创新维权方式,扩大支持起诉的覆盖面,更好地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首列证券支持诉讼 投资者胜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