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特币突破2000美元年内涨幅超1倍 日本是幕后最大推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2 09:33:10

每经编辑 蔡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佳

5月20日交易时段,比特币这一全球最热门加密货币的价格达到了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00美元大关。仅在今年5月,比特币累计涨幅就超过了50%。截至目前,比特币从今年年初至今的累计涨幅已超过1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是在本月中旬勒索病毒突袭全球,黑客要求的赎金也是比特币,使得比特币再次成为全球焦点。

那么,比特币价格一路飙涨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起主导作用?这当中又有哪些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市场逻辑?

“想哭”病毒无碍比特币暴涨

北京时间5月12日晚间,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恶意软件在全球多个国家迅速蔓延,数以十万计的电脑遭受攻击,而后被锁死。黑客将电脑中的资料文档上锁,并要求支付300美元等价的比特币才能解锁文件。

据加密货币新闻网认为,比特币能在今年5月份暴涨超过50%,与本月中旬“想哭(WannaCry)”的全球勒索病毒密不可分。

“因为黑客要求使用比特币进行付款,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想哭’网络攻击会对比特币的价格产生负面影响,但实际表明,就算是网络攻击也无法阻止比特币的上涨。” eToro高级市场分析师马蒂•格林斯潘(Mati Greenspan)说道。

格林斯潘还透露称,比特币的涨幅并未推迟现有投资者继续投资于加密货币。 

比特币正在日本被大规模使用

比特币飙涨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起助推作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BKCM首席执行官、对冲基金经理布莱恩•凯利(Brian Kelly)观点称,比特币近期来暴涨,与日本将比特币合法化,以及机构投资者陆续进入加密货币领域有关。

今年4月1日,日本通过了比特币用于支付的法案,比特币的合法地位也得到了确立。日本还实施了相关的资金要求、网络安全监管、员工培训和年度审计。此外,凯利的一份报告还指出,日本的会计准则委员会也开始制定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标准。

“日本有大量的比特币流入,”凯利说道,“这是日本最受欢迎的货币之一。”

凯利表示,比特币在日本正被大规模采用,甚至有人猜测,一些日本的主要银行将开始把比特币作为日元、美元和欧元等货币进行交易。

“这些发展成果已经使日本成为比特币交易市场的主导力量。根据CryptoCompare整合的数据显示,日元是最受欢迎的用于购买比特币的法定货币。每天超过50%的比特币交易量是用日元进行的。” 凯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业内:多个国家正将比特币合法化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专家邓建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比特币的暴涨,除了日本通过立法使比特币合法化外,也有很多其他因素。

“一是全球范围内对比特币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二是日本从四月份开始通过立法正式承认比特币为一种支付手段。在之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0万个商户在使用比特币,比特币在日本成为合法的支付手段时候,已经有将近26万个商户接受比特币,所以日本是有直接的、非常现实的需求去接受比特币;三是今年五月份‘想哭’勒索病毒又在全球为比特币做了一次普及工作。” 邓建鹏说道。

“我认为日本是本月比特币飙涨背后的一股重要力量,其他因素也有很多。比如说,俄罗斯从去年年底解除了宣布比特币为非法商品的禁令,所以俄罗斯也开始合法化比特币。此外,今年7月份澳大利亚也将通过政治立法去承认比特币为其货币。所以不单单是日本,比特币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趋势。” 邓建鹏补充道。

OKCoin币行业分析师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除了日本之外,澳大利亚将于2017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货币,并将废除比特币商品与服务税(GST),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比特币交易者和投资者通过受监管的交易所和交易平台购买和出售比特币将不会再被征税,这直接利好比特币。该分析师指出,国外比特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也让国内投资者信心加强。

相关文章:不仅是比特币 一群加密货币都在井喷,有的今年涨了50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日本 澳大利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