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星期六加码品牌集合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1 23:06:51

每经编辑 项义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5月19日,去年营收净利双降的鞋业上市公司星期六(002291,SZ),召开股东年度大会。

会上,董秘何建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星期六在2017年将继续加大品牌集合店的开店投入,预计年底将达150家。他同时表示,在完成收购Onlylady和闺蜜网之后,品牌集合店将与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充分融合,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一体化。

零售连锁及战略管理专家陶文盛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星期六鞋业的转型战略存在不确定性,因为“网络直播行业自己都还没有搞清楚未来的发展模式”。

预计年底达150家

由于电商平台和购物中心等新兴渠道的崛起,传统百货商场受到挑战,过去主要以百货商场作为销售渠道的星期六开始通过加大布局品牌集合店谋求突围。

年报显示,星期六2016年,其除了营业收入下降9.61%至14.84亿元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亦下滑了7.52%至2083.96万元。

截至2016年底,星期六在全国重点城市的购物中心已开设品牌集合店96家,其中部分由低效的百货商场门店调整而来。按照何建锋的说法,预计今年年底将达150家。

目前,星期六的品牌集合店已逐步引入鞋、包、服装、配饰、美妆护肤等时尚品类产品,并按照风格、客户需求等进行组合陈列。

“过去门店卖出去的产品单是一双鞋,而现在顾客还可以顺便挑个衣服、眼镜和帽子之类的。”何建锋告诉记者,目前部分品牌集合店履鞋以外品类的产品在销售额能占到10%,并且随着未来引入的品牌和产品的增多,这些品类所占的营收将会继续增长。而这些品类的产品有的找代工贴牌生产,有的纯代销,不需要承担生产成本、存货成本,卖得好的产品还能收购下来。

事实上,除了星期六外,天创时尚(603608,SH)也在尝试通过旗下的“型录”品牌,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为男性提供一站式装扮产品。

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天创时尚总经理倪兼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品类的装扮商店既可以服务消费者的鞋子,也可以服务其他的装扮,这样生意额得到了扩展,消费的频次也会增大。

近日宣布私有化的“鞋王”百丽(01880,HK)也在打造多品牌履鞋集合店map。不过,何建锋认为,百丽旗下的集合店更多的是简单的品牌的堆砌,并且都是以鞋类为主,与星期六的模式不一样。

此外,何建锋表示,如何将客户引入店消费是最重要的一步,这也是星期六收购Onlylady和闺蜜网的原因。

专家称存不确定性

2016年,星期六积极推进时尚锋迅、北京时欣的收购事宜。时尚锋迅主要经营Onlylady女人志平台,是国内较早一批进入时尚媒体传播领域的互联网网站,主要产品和服务为时尚生活方式和资讯的创造与传播业务。闺蜜网则是以“美妆消费首选决策入口”作为定位的美妆社区平台。

何建锋表示,收购完成后,星期六将快速搭建起媒体和社交平台,通过媒体和社交平台圈定粉丝数,通过网红资源和内容制作能力搭建起来自媒体的联盟来进行时尚IP的孵化,最终将带来的流量导入时尚IP集合平台,即是现在的品牌集合店。

上海线在商业合伙人戴忠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星期六原先的主要销售渠道百货商场的收入下降,所以他们必须要寻找一种出路,而这种出路又不是简单的把店开到购物中心而已,而是要把一些新的消费群体吸引进来。现在80后、90后作为主要的消费阶层,既能够去实体店消费,也能够去电商方面去消费。所以目前传统鞋企在做渠道升级战略规划的时候,既要在门店内体现出实体店多功能的优势,又能够把线上消费的便捷性导入到门店当中。

陶文盛表示,现在很多服装鞋业企业都在打造时尚IP生态圈谋求转型,不过目前来看存在不确定性,因为网络直播行业自己都还没有搞清楚未来的发展模式。

对此,何建锋解释称,作为媒体和社交平台,Onlylady和闺蜜网已经有多年的运营经验,目前本来已经可以依靠广告收入变现;此外这两个平台上的达人不同于其他所谓的“网红”,他们有的是某些知名品牌的形象设计师、知名化妆师等,是真真正正有内容有专业度的达人,盈利模式早就建立起来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鞋业公司 营收净利双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