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武汉凡谷上市后业绩首亏 5G产品2020年前难救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1 22:16: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武汉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9日,武汉凡谷(002194,SZ)在公司总部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九凤街5号召开了股东大会。由于2016年度是武汉凡谷上市后首次出现亏损,且期间出现了业绩变脸事件,因此本次大会格外受外界关注。

不过,从记者股东会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气氛还算是相对轻松。公司董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大环境不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不会把责任推给具体的某一家客户。现阶段公司4G业务的市场开拓取决于公司主要客户对包括欧洲、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南美等一些不太发达市场的开拓。此外,压缩产量不是在某个时间点去完成的,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主要为了让产能和需求相匹配,未来成本也会逐渐降低。”

近3年业绩持续下滑

武汉凡谷于2007年底正式登陆深交所,在上市当天,控股股东孟庆南、王丽丽夫妇及他们的儿子孟凡博,总共身家超过60亿元,一度成为湖北新首富。

不过,从近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武汉凡谷的业绩出现了持续下滑。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净利润为1.37亿元,2015年的净利润7503.41万元,2016年则出现了1.65亿元的巨亏。在2017年一季度,公司更是出现了1.29亿元的亏损。

与此同时,控股股东孟庆南、王丽丽夫妇以及他们的儿子孟凡博也因股价的持续下跌,财富出现缩水。

对于2017年一季度巨亏的原因,公司公告称:由于客户推迟了部分订单的提货,公司本期销售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同时受精益生产、流线化改造以及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产能未得到完全释放,单位产品承担的固定成本较高。

公司董秘邹堃则对记者表示:“现在行业环境不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不会把责任推给具体的某一家客户,公司可能会通过压缩产能的方式来消化一季度积压的产品。此外,压缩产量不是在某个时间点去完成的,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主要为了让产能和需求相匹配,所以成本也是在逐渐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年报里,公司方面表示:一方面产品价格下降使得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原材料涨价、为峰值订单和增量需求做产能准备、为技术攻关和技术布局加大资源投入等因素使得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出现上涨。

对此,邹堃表示:一是大环境在复苏,“制造业又在去产能,所以需求的增加和供给的减少会让价格比较坚挺。此外,套期保值业务需要专业的团队去做,所以公司没大规模去做。”

5G产品大规模商用尚需时日

从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由于相关产品的周期性,因此对应产品毛利率的下滑是大势所趋。邹堃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未来几年内经营压力将会比较大,这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情况。”

在4G业务经营压力渐趋增加的情况,外界自然非常关注公司5G业务的进展,一些券商研报里也针对性地发布预测。在股东大会现场,有一位股东也反复对5G业务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了解。

邹堃告诉记者:“5G市场相较于4G市场肯定只多不少,现在也不太好给确定的市场规模。就5G项目的盈利时点而言,其实现在交付的产品就是盈利的,只不过量不大,因为还没有大规模商用,预计2020年市场上才可能开始大规模商用。前不久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武汉衍煦微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对此的技术布局。”

然而,就眼前的业绩状况来看,武汉凡谷已经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压力。对于应对措施,邹堃表示:“主要还是靠经营层面用各种手段来降低成本,包括业务精简、组织精简、自动化改造、精益改善。说起来还是那些老生常谈,只不过今年是用很大的力度去推进这些工作。此外,会把项目投资当作相对次要的手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凡谷最新消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