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龙头公司强势特征延续 连TMT板块也开始偏爱白马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1 21:36:20

每经编辑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周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都在此前周线五连阴后收出阳线,其中深圳成指本周涨幅达1.87%。对此,兴业证券认为,本周的反弹一方面缘于消息面趋暖,市场风险偏好进入短期修复窗口,另一方面,产业资本数据(4月全月和5月前两周均为净增持)也表明市场呈现寻底特征。虽然周中家电白马遭减持曾引发市场的忧虑,不过周五白马股板块的强势表现让忧虑显得有些无力。

龙头公司强势特征延续

白马股的一骑绝尘正成为A股的新风口。不过本周,白马股抱团是否可能结束曾引发各机构的热议。起因为老板电器、美的集团均出现高管和实际控制人减持的情况,导致两家公司在减持消息公开后的两个交易日股价均出现明显调整,引发市场对家电白马行情是否就此终结的忧虑。不过随着周五美的集团收出一根涨幅为3%的阳线,前几日因为减持造成的失地即告收复。

此外,此轮消费白马行情的“指标股”贵州茅台周五上涨2.63%,史无前例地站上440元/股关口。另两大一线白酒公司五粮液、泸州老窖周五也双双收红,一段时间内不排除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从本周中信一级行业表现来看,本周位列涨幅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计算机、石油石化,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涨幅达4%,白酒股的表现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强势功不可没。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在其最近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指出,整体上白酒板块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数据靓丽,分拆来看,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权重龙头表现尤为优秀,带动整体数据亮眼。尤其是2017年一季报,茅台收入同比增35.73%,利润同比增25.24%,大超预期;五粮液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同样超预期;泸州老窖利润同比增34.54%,业绩超预期。而相较之下其他二三线白酒公司表现相对平淡。中信证券认为,一线白酒基本面向好背后的逻辑有茅台一批价飙升抬升了行业天花板,茅台一批价上涨使得五粮液挺价成功,国窖1573价格亦一路抬升。

不仅是消费板块的龙头企业近阶段股价走势表现突出,其他行业的龙头企业表现同样有出彩之处,诸如安防行业的海康威视今年来累计涨幅超70%;今年来国内汽车销量不佳,导致行业内多家公司近阶段股价表现低迷,不过行业龙头上汽集团股价依然趋势向上;就连3月份以来表现落后的煤炭板块,其“一哥”中国神华近期也走出了慢牛的格局。

本周,国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表示,今年来A股的一大特点是白马股领涨市场,不过白马股不仅局限于消费白马,而是各行业的龙头公司今年都有较好的表现,行业内优质公司今年来的涨幅大幅领先行业平均值。他认为,今年龙头公司走强背后的逻辑是在中国经济优化存量的过程中,行业龙头将受益于产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

TMT板块亦重白马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目前市场对白马股的追捧不仅局限于大消费板块,以往主题投资盛行的TMT板块也对白马股更为偏爱。

本周A股计算机行业指数上涨3.7%,位列29个行业第3名,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对此,兴业证券计算机团队表示,此轮计算机行业反弹将是板块轮动主导下的弱反弹,不过随着前期计算机板块的调整,一些计算机白马龙头品种的估值吸引力和市场关注度有所提升,相对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的最新观点为,目前计算机板块只有符合业绩好、有概念、估值低特征的“类白马”最有机会,相关公司有新北洋、广联达、新大陆等。

招商证券涉及TMT板块的电子行业、传媒行业、通信行业、计算机行业研究团队目前的最新观点也大都建议关注行业内的龙头白马股。

近日,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团队发布观点称,继续坚定看好电子白马行情。招商证券认为,A股苹果产业链公司毛利率普遍好于国产机供应链,今年苹果产业链的大逻辑没有问题,从上游供应链一季报及二季度展望数据已经初步验证,尤其是产业链公司大族激光今年二季度展望大超预期,是作为iPhone 8产业链业绩向好的一个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马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