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情报站

每经网首页 > 科技情报站 > 正文

吸霾塔设计者设想减霾单车:向骑手释放干净空气

参考消息 2017-05-21 11:11:2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英媒称,荷兰设计师达安·罗塞加德宣布其“减霾在行动”项目的下一个阶段:能够吸入污染空气并向骑手周围释放净化空气的自行车。

据英国《卫报》5月19日报道,罗塞加德设计工作室在鹿特丹和北京都有办公室。罗塞加德称,“减霾在行动”项目是他三年前从北京的公寓窗户望出去时诞生的想法。前一个周六还能看到的北京天际线,周一到周五却都被雾霾遮盖住。

报道称,罗塞加德在2013年第一次提出可用“吸霾器”把空气中的雾霾吸走。这个想法演变成雾霾净化塔,经历了成功的启动宣传活动后,雾霾净化塔不久前在天津一家公园推出。雾霾净化塔使用正电离作用从周围的空气中移除颗粒物质,然后用侧边的管道排出净化后的空气。同样的技术现在——至少在理论上——要被应用到自行车上。

罗塞加德说:“自行车一直都是节能和减少拥堵的生活方式的象征,但这款自行车可以在骑行的同时净化空气,有两重作用。我认为,设计从来不是为了再造出一把新椅子或一张新桌子。我们应该用创造改善生活。”

报道称,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的数据,北京和天津只是中国2015年300个空气质量未达标城市中的两个。去年12月,一场引起广泛关注的“空气末日”影响到4.6亿人,他们被迫吸入的空气含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日常标准6倍以上的雾霾。飞机停飞,学校停课,中国的20多个城市发出雾霾“红色预警”。

罗塞加德说:“更加健康的城市环境和创新必须与大规模的政府投资联系在一起。但我没有耐心等待变革从上而下发生。政府将从上而下做工作,设计师、大学和非政府组织则需要从下往上发力,希望我们能够在中间相遇。”

报道称,罗塞加德希望中国越来越流行的共享单车将使用减霾自行车,全中国有20多家共享单车品牌,比如摩拜单车、小蓝单车和ofo。

罗塞加德说:“当然,一座塔和几辆自行车无法解决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但减霾自行车是个让人兴奋的想法,希望能够借此推动社会各界创造更加绿色环保的城市。我们的渴望正在改变,未来最大的奢侈品不会是名包,而是干净的空气。”

责编 李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吸霾单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