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细数新三板创新层这一年

证券时报 2017-05-21 09:48:40

创新层最大的问题在于,不是发生什么,而是什么都没有发生。

大约一年之前,新三板推出分层制度,将挂牌公司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并且制定具体的划分标准。这一分层改革受到市场各界广泛关注,一时间众多挂牌公司都想争取上创新层,投资者也把操作目标对准创新层。

一年过去,到了创新层公司调整的时候,但市场十分平静,不但没有出现去年那种创新层热,甚至创新层中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主动申请停牌。更有讽刺意味的是,与基础层相比,创新层的公司平均业绩增幅明显落后,一些公司一旦不再符合条件只能离开。而就相关股票在市场表现而言,也是不尽如人意。为什么当被资金追逐的创新层,现在却退却曾经有过的光芒。这一年多来,创新层究竟发生什么呢?

其实,创新层最大的问题在于,不是发生什么,而是什么都没有发生。当初投资者看好创新层,挂牌公司愿意进入创新层之中,一个很大的愿望是在创新层中能够体现出挂牌公司的价值,企业可以较为容易地融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获利。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前提条件就是解决流动性问题。

新三板自创立以来,流动性一直不理想,因而饱受诟病。限于实际状况,一时间也不太可能采取很激进的方法来整体提高流动性。因此设立创新层,通过适当的制度倾斜来改善其流动性,就成为各界的普遍愿望。但是,实施分层改革这一年来,创新层并没有得到新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相关企业尽管被分到创新层,但并没有实际的“获得感”。由于一切基本照旧,因此成交活跃、再融资提速等,也就仅仅是愿景而无从落实。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挂牌公司感到在创新层中难以得到必要的支持,因此选择申请到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就这样离开新三板,当然也就离开创新层。当初的分层标准中,有一套是要求挂牌公司连续两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还有一套则是要求挂牌公司有6个以上做市商以及不少于50个合格投资者。事实上,按一般规律而言,企业要连续两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可能性不高,而要挂牌公司有6个做市商及50个合规投资者,却又不是太难的事情。符合前一标准而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再要维系就不容易了,因此到了第二年有的就只能退出。符合后一套标准的挂牌公司,很可能在业绩上并没有足够的保证,盈利能力下滑很容易理解。如此看来,创新层进行一年后,业绩好的公司主动退出,业绩回落的公司被迫离开,本身可能没有什么业绩的公司则拖了创新层经营水平的后腿。投资者看来,创新层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也许,一年前进行创新层改革时,不会有人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问题核心在于,新三板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需要不断进行改革来适应形势的变化、满足有关各方的合理需求。但是,这方面的改革稍显滞后。人们曾经十分期待创新层的推出,把它视为新三板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加速器,是多层次市场体系内部的一次重大创新。但是,至少在创新层制度实施的第一年,这样的目标没有能够真正实现,这才有了现在发生在新三板以及创新层的种种尴尬。回头来看,新三板以及创新层在制度设计上,的确存在太多需要改革的地方。仅仅以创新层的划分标准来说,显然就存在有违于市场运行规律的地方。基础性制度有缺陷,又没有及时改革,问题自然会越来越大。

经过几年发展,新三板已经有了11000多家挂牌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分量不轻。在这基础上怎样加快发展,是各界都高度关注的。创新层一年来的经验教训告诉人们,新三板需要改革,而现在又正面临很好的改革机遇。人们期待它的改革能够加快,让新三板有效地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的目标。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层 创新层 2016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