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微信之后,苹果谋划扩大封杀对象!没了这项功能,果粉纠结,商家痛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1 08:11:37

从创始人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公司的形象逐渐从一个创新型公司转变成了赚钱型公司。目前,苹果公司手握超过2500亿美元的现金,成为全球“最有钱”企业。

可正是越有钱的人,越知道怎么赚钱。最近,苹果盯上了中国App的打赏功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正因为此,微信的赞赏功能在上个月被迫关闭了。

不过,根据外媒的最新报道,被苹果公司盯上的公司绝不只是微信一个。

外媒:苹果约谈中国软件开发商

继微信之后,苹果可能要对中国其他具备打赏功能的App下手了。《华尔街日报》5月19日报道,据微信及其它公司的高管透露,苹果已经通知几个中国社交网络App,根据App Store的规定,苹果要求它们禁用赞赏功能。

▲华尔街日报报道

就在今年4月19日,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当天,微信在一则“遗憾通知”中称,关闭的原因是受到苹果公司IAP机制(in-App Purchase,应用内购)的影响,微信与苹果方面经过“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调整为通过二维码方式转账。可就在几个小时之后,微信方面“再次通知”,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除了微信之外,目前国内的新浪微博App、分答App、豆瓣App等都具备打赏功能。

▲豆瓣App打赏界面

2016年6月最新版的苹果开发者协议中的3.1.1条款规定:

如果您想要在App内解锁特性或功能(解锁方式有:订阅、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则必须使用App内购买。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据第一财经报道,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研究报告指出:“根据AppStore审查指南的要求,所有的应用程序都要在通过iTunes内置的应用内购买来完成,包括一次性购买、注册付费以及应用内的支付,而不允许应用程序内部使用第三方支付购买应用程序内的内容或者服务,其属于典型的搭售苹果的支付服务,而排除了其他第三方支付服务的行为。”

要么禁用打赏,要么分成30%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试图关闭各个App打赏功能的原因,主要是希望从中国的iPhone用户身上赚取更多收入。

此前,在iOS系统上,无论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而目前App 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对于这部分收入,App Store会抽取30%。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社交应用公司认为,苹果关闭打赏功能是一种强迫手段。有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长表示,苹果告诉他们,如果拒绝改变,则其应用的升级版本将不再可供用户使用,甚至有可能被踢出应用商店。

其中一位高管抱怨称,他公司的平台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但苹果什么都不做就可以抽成30%。

而这两家应用开发商认为,打赏与购买歌曲或其他虚拟商品不同:打赏是出于自愿,发生在用户消费内容之后,因此不属于销售行为,而是表达欣赏的方式。 

此外,一名高管表示,关于苹果将小费定义为应用内采购是否公平,公司已经将问题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汇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应称它不会介入。

虽然打赏这块业务金额不大,但对苹果来说颇为重要。苹果在中国的收入正在下滑,其在中国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6%下降至9%;第一季度iPhone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滑,位列第四,前三名被中国本土品牌包揽。

▲左:iPhone中国市场占有率;右:苹果App Store在中国营收(来源:华尔街日报)

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成为苹果应用商店的最大市场,收入超过美国市场。根据移动市场分析机构App Annie Ltd.的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在苹果应用商店的消费额达到20亿美元,创下历年来单个市场的消费额之最。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日报、第一财经、每经网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谋划扩大封杀对象 苹果手机微信打赏被关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