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西成高铁开通,成都“虹吸效应”更强,西安的压力将更大?(下)

粉巷财经 2017-05-20 08:12:55

每经编辑 秦风 莺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安居”和“乐业”,是衡量一个城市最为基础的两个要素。西安和成都,两座城均以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宜居宜业而著称。

无论是从城市竞争力、影响力承载力,再或者是幸福力和发展驱动力,梳理这两座城市,对于正在“追赶超越”的我们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在前文中(西成高铁开通,成都“虹吸效应”更强,西安的压力将更大?(上))曾提出,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综合实力更胜一筹的成都将在人才和产业资源等方面,给西安带来挑战,本文对此继续讨论,望诸君参与互动留言。

“虹吸效应”并非杞人忧天

西成高铁的开通,对于西安和成都两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而言,都将是一次机遇。这种机遇,涵盖了社会的众多层面。我们讨论高铁在细分领域中的影响,其大语境始终是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前文中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曾说到,“在城际间,高铁对于旅游业、高等级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聚集效应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长期来看,综合实力更强的城市会吸取高铁串联起来的其他城市资源。此种情形之下,两城之间的极化趋势会更加明显。”

此前我们提及西安本土的那位企业家及其一些朋友,因更看好成都的“虹吸效应”,在成都开始进行置业。

但粉巷君的朋友A君认为,上述观点有些杞人忧天,还以北京和天津为例进行反驳,乃至后来拿出北京和西安为例。

对于A君的观点,粉巷君乐于看到,但这里有个前提,北京的首都功能让这种比较具备了更多的独特性,而非普遍性。近年来,为了对北京进行人口调控和功能疏散,前有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后有如今的雄安新区,都是其独特性之下的产物。

就西安和成都而言,无论是地域性还是其本身的发展定位上,都让双方之间的比较具备了更多的参考性。这也是如今我们提出“追赶超越”,选择对标成都的原因之一。

网友声音

@有理麻花:对于西安来说替补的角色会更加明显,衰落是必然的,所以说现在还谈共赢是自己骗自己。

@Mr.:只有开阔了老陕的眼界,不要再躺在汉唐盛世的历史尘埃中,才能让陕西人真正的去理解追赶超越的含义。成都只是一个开始……

@过客两个经济体目前都不在一个量级,西安赶紧奔跑,慢跑追不上

@李创:认识到问题总比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好,西成高铁没开通就那样子,懒得不能再懒了,开了还能差到哪里去。说不定让所有的西安人,陕西人好好认识认识外面的世界,学学先进的思想

@hengheng_0311:只有危机摆在眼前,西安人才可能有机会抛弃固步自封的观念。当然也只是一种可能……以我对西安人的了解,更可能的是少部分人用脚投票,剩下的继续留在这里意淫历史。

西安VS成都!

西成高铁开通之后,对于西安和成都的促进作用,以及拉动沿线城市经济更加紧密发展,有效促进“陕川城市圈”形成,此文不再赘述。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想仅从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两个方面,对西安和成都进行一些不完全梳理。便于大家能更客观和理智地看待差距和不足。

❶ 城市竞争力——

区位竞争:单从地理区位上讲,西安要胜于成都,这得益于历史地位和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上的优势。但成都实施的“交通先行”战略,用铁路和航空枢纽等交通区位上的后天发展,弥补了自己的短板。

常住人口密度:可以反映一个地区人口的聚集程度。以数据为例,2000年,西安常住人口为741万人,成都为1110万人;到了2015年,西安常住人口为870万人,成都的数字则为1465万人。

金融机构:2016年,西安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22.85亿元,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成都2016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386亿元,同比增长8.7%。

生产总值:从数据上来看,近年来两座城市的差距逐年拉大。自2000年至2016年期间,成都的地区GDP从1310亿元到12170亿元;西安则由646亿元到6257亿元。

产业竞争力: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是推动科学发展、领先发展的支撑。成都在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等行业,重点突出,形成产业集群。西安的主导产业支撑作用相比却显得有些薄弱,产业集群效应难以有效形成。

❷ 城市影响力——

影响力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这种略显抽象的描述,在很多时候,涵盖了外商投资环境、经济外向度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

成都实施的“全域开放”战略,让其在对外交通上,无论是蓉欧快铁还是双机场,都让其在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有了快人一步的基础。

可能还有人不知道的是,在接待国内外游客上,成都也远远地走在了西安的前面。

成都2016年共接待游客2.00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02.25亿元;西安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3600.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73.69亿元。

再从外商投资的数量来看,西安2016年新登记各类外商投资企业405户;成都的这一数字达到了926户。我们并未统计双方本来存在的外资数量和规模……

粉丝声音

@慢慢:现在也别跟成都比,比不过,府南河里15年前就有一群群的野鸭子游来游去了,咱这护城河里有啥?少谈主义,多解决问题,老老实实按常识把事办好,创业创新自己会来的。人要么为衣食住行折腾,要么尽快满足了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让他把精力用于更高层次的折腾。

@有理麻花:对于西安来说替补的角色会更加明显,衰落是必然的,所以说现在还谈共赢是自己骗自己。 

@姜:那是绝对的,西安人才流失更严重,特别是在私营企业和创业公司里的人,经济活力最好的那部分是利好,又多了成都的选择

@海纳百川:现今西安读大学,将来打算成都就业

“追赶超越”下的加速跑

改革开放初期,作为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的两座城市,经济总量基本相当,在交通区位、科教资源和综合影响力上,西安甚至还略胜一筹。

通过上述数据的简单对比,并不能完全得出“西安弱、成都强”的结论。但作为参考,至少可以说明,西安要实现全面追赶超越,确实在很多方面需要努力。毕竟,连我们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旅游业,也被成都甩在了后面。

成都在某些细分领域上的优势,可以看出这座城市在理念和规划上的逻辑,实则也体现了其在吸引力上的优势。

西成高铁的开通,让这两座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但也意味着,成都的这种优势,届时将会更加“便捷”地输送至西安,让西安的高校学子和创业者们多了一种选择。

我们可以将这种选择描述成为一种机遇,也可以说成是一种挑战。如今西安正在“追赶超越”的路上,同速跑显然还是落后。

但可以看到的是,这种差距的认知无论是在官方层面还是民间,都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也因此催生了新动力——“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更乐于看到,西成高铁开通之后,“陕川城市圈”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加速度。

粉丝声音

@JasonTsui:现在的交通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区隔和距离,有机遇也有危机。不管是王书记倡导的店小二精神还是这两天出台的人才政策,相信政府层面已经看到了这些方面同其他城市的差距,特别是成渝,武汉郑州等城市,希望政府和职能部门各级单位也能有点忧患意识,追赶超越早日实现大西安的腾飞发展~ 

@安然-超越:两城市深度交融、密切来往,对思想闭塞、意识保守的陕西或者西安来说是好事,成都是一座真正靠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拉起来的城市,反观西安还是过分以来国有企业,以来政府投资,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就是不仅往北看,更要往南看!

@司马起:古语有云:知耻而后勇,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西成高铁开通后,在拉近两座城市距离的同时,也让我们每一个人认识到差距,不再故步自封,不再做黄粱美梦,站在秦岭的高度看西安,对比自己的短板,奋起追赶超越。奔跑吧,西安!希望西安越来越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