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今起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 王健林又在谋划另一个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9 13:42:37

自5月15日宣布斥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后,万达院线再次出招。5月18日,万达院线正式发布公告称:自今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万达院线”变更为“万达电影”,公司证券代码不变。在做了“院线老大”多年后,重新改名的万达电影似乎有着更大的野心。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尽管影视板块在A股市场中的日子并不好过,但丝毫不影响万达院线这家国内院线龙头老大“再赚他很多个亿”的决心。

本周万达院线发布的两则公告都引人寻味:

5月15日晚间,宣布入股博纳影业,斥资3亿元,博纳影业旗下影院将加盟万达院线,意味着公司市场占有率进一步的巩固;

而与此同时,昨晚(5月18日),万达院线也正式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5月19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万达院线”变更为“万达电影”,公司证券代码不变。

这意味着,自今天开市,“万达院线”这四个字的证券简称将由“万达电影”替代,在做了“院线老大”多年后,重新改名的万达电影似乎有着更大的野心。

整合影视大产业 “万达院线”更名“万达电影”

根据万达院线公告,公司拟将中文名称自“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且自今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万达院线”改为“万达电影”,证券代码不变。


▲公司名称及公司证券简称变更情况(图/万达电影相关公告 )

近日,公司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原有名称已不能完全体现公司业务现状”,万达院线在公告中提到:目前公司已形成电影放映、电影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电影衍生品销售,线上直播平台等多元化业务板块,非票房收入占比已超过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公司着力打造的“电影生活生态圈”已基本形成。

从万达院线出具的2016年年报来看,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2.09亿元,同比大增40.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6亿元,同比增长15.23%。

在各板块的收入占比上,公司非票房占比确实在2016年得到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非票房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由此非票房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5%,较2015年提升12个百分点,占比大幅提升。


▲由万达影视投资出品的《记忆大师》截至目前累计票房2.89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事实上,此前在万达院线发布2016年年报时,就曾提到拟修改公司名称为“万达电影”,而此举也被认为是万达院线今年想将影视大产业整合的率先之举。

2016年5月,公司也曾经筹划过将影视制作板块包括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互爱互动装入上市公司。然而,同年8月,万达院线又表示因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中止此次重组,但称不排除未来将继续完成重组。


▲2016年8月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图/万达电影相关公告)

而今年4月,王健林在公开演讲中,还透露了关于万达院线重组的最新进展,并明确:“我们把传奇从这次上市的计划当中剥离出来,原因是传奇去年的业绩不够理想。”

业内相关人士均认为,传奇影业这一“还不够优质”的资产划出上市计划,对于万达院线接下来的顺利重组是一件好事。

3亿元携手博纳   加强影视娱乐行业全产业链

此次更名,一方面,“万达电影”这一名字,给了万达院线重组更大的底气。而另一方面,已经当了“老大”多年的万达院线也不仅仅想在院线领域当老大。

5月15日晚间,万达院线公布了与博纳影业的框架协议,拟对博纳影业投入3亿元以获得1.875%的持股比例。且双方协议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加盟万达院线,博纳影业旗下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同时,双方还将围绕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和影片投资等方面展开合作。

根据博纳影业官网信息,截止到3月31日,博纳影业旗下正式运营的自营影院达到39家,另有2家计划于6月开业,41家共计银幕338张,其中包括16张中国巨幕和5张IMAX巨幕。未来五年内,博纳旗下运营的影院在全国将增建至百余家,共计超过一千张银幕。

兴业证券出具研报表示,博纳影业旗下影院加盟万达院线,将使得万达院线市占率持续巩固,且银幕市占率的提升可以为万达院线在映前广告领域带来更强的议价能力,而与博纳影业在影片投资上的相互合作将给万达院线带来更为优质的影片资源。

与此同时,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向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从目前万达的投资布局以及战略合作来看,万达的目标有可能是模仿好莱坞的六大,成为中国影视娱乐行业全产业链的老大。

不过,万达院线5月18日还出现了2.18亿元的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买方营业部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丹阳东方路证券营业部,成交价格53.26元,较今日万达院线加权均价56.09元折价了约5.1%,成交了410万股,成交金额2.18亿元。


▲图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院线 万达电影 更名 王健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