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济钢集团混改加速:旗下7家公司挂牌引战投 最高持股可达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9 00:22: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军

作为山东省内钢铁产能调整的重要步骤,隶属于山东钢铁集团的济钢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再次加速。

5月16日,山东产权交易所连续发布7个与济钢有关的意向挂牌公告。这7家济钢集团的权属企业,将吸引近3亿元社会资本,并分别设立股份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挂牌的7家公司,均将面向社会资本增资,其中3家企业给予社会资本的持股上限为60%,4家公司还将允许职工入股。

在一位熟悉济钢的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将济钢产能向沿海转移,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权属企业混改,以此发展辅业,将有利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促进转型。

7家济钢权属公司谋转型

在山东省内钢铁产能调整的关键时刻,身为山东老牌国企的济钢集团,欲为旗下权属公司引入“战投”。

上述挂牌信息显示,7家企业分别是济南萨博特种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萨特种车)、济钢冷弯型钢公司(以下简称济钢型钢)、济南钢城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矿业)、济钢集团商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商贸)、山东济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物流)、济钢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环保)、济南鲍德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鲍德气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7家企业分布在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但招商方案中,这些企业将探索包括城市矿山主题公园、温泉度假村等在内的文化旅游项目。

在金联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伴随着济钢产能向日照方面转移,这7家位于济南的企业,都面临着转型,探索文化旅游项目,也是自我变革的一种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在经营范围上的转型,上述7家企业在引进投资后,在持股以及控股权的转变,则更为大胆。

挂牌信息显示,7家公司均将面向社会资本增资,其中博萨特种车、济钢型钢、济钢矿业、济钢商贸等4家公司还将允许职工入股。

比如,博萨特种车拟将注册资本从2000万元增加至3500万元,战略投资者和公司职工将按1:5的比例出资7500万元,其中15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占比42.86%

与此同时,在持股比例上,济钢物流、济钢环保、鲍德气体拟引进资金占注册资金额的10%~60%,具体出资比例另行商谈。也就是说,改革给予社会资本的持股上限为60%。

济南生产线年底前将停产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混改标的中不乏部分优质资产。比如,鲍德气体是山东省四家医用液态氧生产商之一,去年底时的资产总额为7.17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3.49%。

此外,济钢型钢混改后测算年营业收入为2.4亿元,净利润为50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该企业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桥梁、钢结构、汽车、铁道车辆、船舶、工程机械、输电铁塔等领域。

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伴随着济钢部分钢铁产线搬迁转场,职工要分流转岗,这事实上也是一次重大转机,引入社会资本以便公司更好地轻装上阵。

山东省政府在2016年11月19日出台的《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中明确,“坚定不移的调整济钢、做强莱钢、突破日照”。

事实上,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随着国家钢铁产业重心从内陆开始向沿海倾斜。济钢的产能也在逐年大幅缩减,从2007年1200多万吨降至2015年600万吨。

今年2月,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山东省正在积极推进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确定2017年底前,济钢在济南的钢铁生产线全部停产。

与此同时,山钢集团重点打造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也在快马加鞭。来自山钢集团的数据显示,自正式开工建设至今年4月底,日照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

山钢集团公众号厚道山钢显示,今年8月10日,日照项目1号高炉具备点火条件,炼钢1号2号转炉具备热试条件,热轧生产线具备轧钢条件。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山东钢铁的产能主要在内陆,仅铁矿石运输成本一项,可能每吨就多出70元左右。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山东省钢铁产能以内陆布局为主,而沿海布局滞后,省内90%铁矿石依赖进口,致使钢铁企业的运输费用每年增加65亿元左右。

在多位山东业内人士看来,日照项目建成后,单从运费上,就能为山东钢铁节大量资金成本,在行业“寒冬”中,这将对山东钢铁盈利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