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戛纳电影节刚开始 Netflix就和评委会“杠上了”

新华社 2017-05-18 15:25:44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7日电  综述:戛纳国际电影节两部入围影片不入院线惹争议

新华社记者 张曼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17日晚拉开帷幕。揭幕影片《伊斯梅尔的幽魂》评价尚可,而美国视频点播公司“网飞”(Netflix)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影片不入院线却引发广泛争议。

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报名影片1930部,最终来自12个国家(按导演国籍计算)的19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参与最高奖项金棕榈奖的角逐。法国导演阿诺·德普莱尚的新作《伊斯梅尔的幽魂》作为电影节揭幕影片,在简单的开幕仪式后放映。

《伊斯梅尔的幽魂》讲述了导演伊斯梅尔在妻子失踪21年后开始新生活并拥有了新伴侣,而失踪的妻子突然出现,给伊斯梅尔的生活带来剧烈冲击。影片中,伊斯梅尔正在拍摄一部间谍题材电影,主线故事和戏中戏的呼应让影片更具深度,玛丽昂·歌迪亚和夏洛特·甘斯堡两位重量级女演员的对手戏也给影片增色不少。

该片当日在法国院线上映。虽然在电影节媒体场放映后并未得到掌声,但法国媒体整体评价良好,法国电影杂志《电视全览》给出了满分评价,称影片“尖锐、紧凑并富有幽默感”。

不过,开幕日当天最吸引媒体关注的是美国“网飞”公司与戛纳国际电影节关于入围影片播映方式的分歧。

“网飞”制作的两部影片《玉子》和《迈耶罗维茨的故事》均入围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为保护传统院线,法国规定一部影片需在院线发行36个月之后才能在线点播,但“网飞”表示这两部电影均不会在法国院线上映。戛纳国际电影节对此发布公告,重申对传统院线发行的支持,并决定从2018年起,所有希望入围该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都需承诺在法国院线发行。

在17日下午举行的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评委会主席阿尔莫多瓦尔态度鲜明,表示无法想象把金棕榈奖颁给一部观众无法在电影院观看的影片。“这并不代表我对新技术持不开放的态度……在我们第一次观赏某部影片时,屏幕尺寸是观赏效果的关键因素,至少不能比观众坐的椅子还小”。

同在评委席的美国男星威尔·史密斯则态度缓和,认为新的播映方式与传统院线能够和平共处。他说:“我的孩子们一周去两三次电影院,平时也会在家通过‘网飞’看电影,而且通过网络点播影片的选择更宽泛。”

此外,虽然华语电影继去年之后再度无缘金棕榈赛场,但并非“零存在”,中国导演李睿珺的新作《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中国演员范冰冰将出任电影节评委。不少华语电影与电影人也积极参与戛纳电影市场,寻求国际发行和国际合作。此外,电影节期间还将举办“中国面对面”系列活动,为中国电影人进行国际交流提供窗口。中欧电影人座谈会将于19日举行,聚焦“中国近年的艺术影院网络”。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持续至28日,包括评委会主席在内的9位评委将最终决定金棕榈花落谁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