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通起诉富士康等苹果代工厂 专利大战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8 12:41:15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赵庆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如今,这句话用来形容科技大厂苹果公司与手机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之间的专利大战再合适不过了。5月17日,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大战再度升级。高通以拒绝支付专利使用费为由又起诉了富士康等苹果四家大型供应商。高通同时透露,制造商们停止支付专利使用费的行为是苹果指使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苹果及4家公司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富士康等四家苹果代工厂被高通起诉

苹果公司与高通之间的专利大战愈演愈烈,如今,就连苹果的供应商也未能幸免于难。5月17日,高通在加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苹果的四家制造商,即富士康、和硕联合、纬创资通以及仁宝违反了他们与高通之间的许可协议和其它承诺,并拒绝就使用高通向其许可的技术付费。

高通请求法院命令被告向高通履行其长期以来一直存续的合同义务,并同时向法院请求了确认性救济措施和损害赔偿。

在这起诉讼中,高通强调苹果代工厂商们拒绝支付专利使用费的行为是苹果指使的。“虽然长期以来这些制造商一直都按照其与高通之间的许可协议支付专利许可费,但是现在他们却拒绝为其制造的苹果公司产品支付专利许可费。这些制造商对他们就使用高通的发明所应承担的付费合同义务本身并无异议,只是表示他们必须遵照苹果公司的指令,停止支付费用。”

事实上,高通与苹果之间并无直接的专利许可协议合作,高通与上述4家制造商的许可协议大多是在苹果售出其第一台iPhone之前签订的,因此,高通无法直接起诉苹果拒不支付专利使用费。但是,鉴于被告方仍在按照适用于苹果公司产品的同一份许可协议,继续为非苹果公司的产品中所使用的高通技术向高通支付专利许可费,高通已经针对苹果非法干涉高通与这些制造商之间的许可协议的做法另外提起了诉讼。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很遗憾,我们不得不起诉这些与我们有长期合作关系的被许可厂商,以确保我们之间的协议能够得到履行,但是,我们不能允许这些制造商和苹果公司在使用我们高价值的知识产权的同时却不支付其本已承诺支付的公平、合理的许可费。苹果公司仍在通过销售由高通技术驱动的产品获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收入,但是却利用其作为全球最富有公司的市场支配力,在全球对高通发起攻击,试图胁迫高通接受不公平和不合理的许可条款。我们与苹果公司制造商的许可协议仍然有效且可依法执行。这些制造商必须根据许可协议继续履行他们的义务,而苹果公司则应立即停止其已构成侵权的干涉行为。”

苹果向高通施压

事实上,高通和苹果之间关于专利使用费的拉锯战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展开,当时苹果指控高通对其芯片收取了过多费用,拒绝退还原本承诺退还的10亿美元专利费。面对苹果发起的诉讼,高通在向法院递交的答辩状中表示:“苹果这是无中生有、曲解双方的协议”,并同时提起反诉。

高通称,苹果公司违反了与高通的协议,曲解了与高通的协议和谈判内容;干涉了高通与制造iPhone与iPad的被许可厂商之间的长期协议;通过曲解事实和提供不实声明,在全球不同地区鼓动监管机构对高通的业务发起攻击等。

日前,根据外媒报道称,苹果将不会为2017年第一季度销售的手机向高通支付专利许可费,并且后续款项也不会支付,直到与高通的法律纠纷得到解决为止。

对此,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高通来说,诉讼主要是维护自己的体系,其实这个体系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而对苹果来说,苹果更多的是想在一定程度上压制高通的力量,同时也不愿意取得的高额利润被高通分走。”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数据显示,苹果在2016年拿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79%的利润。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总利润为537亿美元,而苹果公司的iPhone获得了449亿美元的利润,但苹果每生产一台iPhone或带数据网络功能的iPad,需向高通交纳一定数量的专利许可费。事实上,高通拥有大量与无线技术有关的专利,公司大约35%的收入都来源于专利许可费。

在外界看来,苹果的举动除了回应高通的反诉外,很明显是为了向高通施压。由于苹果是高通VIP 等级的客户,此举将导致高通直接损失5亿美元左右。目前,高通已经调整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务指导报告,将营收由之前的53—61亿美元下调至48—56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高通与苹果在专利之间的矛盾还蔓延到了芯片方面。众所周知,高通长期向苹果iPhone提供LTE调制解调器,但目前部分iPhone 7已经开始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芯片。并且Barron’s.com 在报道中指出,Rosenblatt Securities 分析师 Jun Zhang 警告,在苹果下一代 iPhone 基频芯片中,高通分配到的比重可能从原先的 60% 降至 35%,预估今年下半年高通卖给苹果的基频芯片数字会降低至 4500-5000万颗,这意味着高通下半年营收可能减少 2 亿美元。鉴于此,有分析师将高通投资评级从“买进”调降至“中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通 苹果 专利大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