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遭遇上任来最大危机,金融市场昨夜哀嚎遍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8 07:17:05

还不到半年时间,特朗普就遭遇上任美国总统以来的最大危机。

美国媒体当地时间周二报道称,特朗普上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时分享有关恐怖组织ISIS的绝密信息,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稍早时候《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曾要求时任FBI局长的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停止对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的调查,又涉嫌妨碍司法公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受特朗普可能被弹劾的消息影响,昨夜(17日)全球市场紧急转入避险模式,“恐慌指数”VIX飙升20%!相对应的,金融市场也是哀嚎遍野:

美股三大股指开盘跌近1%;

现货黄金一度涨1.8%创本月新高;

美元指数跌破98,创去年11月特朗普胜选以来新低;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超4个百分点,创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欧元兑美元一度涨至1.1151,创去年特朗普当选次日以来新高。

特朗普身陷丑闻事件

5月9日,特朗普突然“炒”掉了时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科米,如今该事件有了新进展。《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在当地时间周二报道称,FBI前局长科米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在今年2月的一次白宫会议中,特朗普告诉科米,“我希望你能放手”,意指希望科米能放弃继续调查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此举涉嫌妨碍司法公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科米当时对特朗普的要求感到“震惊”,因此将此事记录下来。

▲特朗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弗林被爆在去年12月(也就是特朗普宣誓就职前)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Sergey Kislyak)就美对俄制裁问题通话,当时他尚未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涉嫌违反美国禁止公民私自参与外交的法律规定。随后,弗林被迫提出辞职,并受到FBI的调查。

周二,白宫出面否认特朗普要求科米停止调查,称“特朗普从未要求科米或任何人结束任何调查,包括关于弗林的调查。报道中提及的备忘录内容并非事实,其对于总统和科米之间谈话内容的描述并不准确。”

此前一天,《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上周在白宫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及俄罗斯驻美大使时,可能向俄罗斯泄露了有关恐怖组织ISIS的绝密情报。特朗普周二通过社交媒体为自己同俄罗斯商讨反恐事宜进行辩护,称自己有“绝对权力”和俄罗斯分享“事实”。

弹劾总统没那么容易

这一系列丑闻事件的曝光,瞬间引爆了共和党资深人士和民主党方面的指责,他们批评特朗普威胁国家安全,妨碍司法公正等,并且引发美国国内对弹劾特朗普的大讨论。

“是时候考虑弹劾总统了,”与特朗普同党派的美国共和党人士、国会议员约翰·亚穆斯(John Yarmuth)对特朗普的言行感到失望。同为共和党人士的杰瑞德·霍夫曼(Jared Huffman)还发推文称,如果一些共和党人士认为国家比党派重要,加入到支持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弹劾中,弹劾就有可能发生。

预测网站PredictIt的数据显示,上述丑闻事件曝光后,网民认为特朗普今年被弹劾的概率翻了一倍,从19%飙升至29%。

不过,《华盛顿邮报》也指出,想要弹劾特朗普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弹劾总统是一个漫长的法律过程,目前没有哪位总统被“请”出过白宫。其次,众议院提交上来的弹劾议案,必须要有需要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表决赞成,才能给被弹劾的总统定罪,让总统下台。目前共和党把持着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如果要共和党自己弹劾特朗普,除非特朗普与共和党人的关系完全决裂。再加上弹劾本身将给共和党带来重创,因此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目前看来非常小。

美联储近期加息悬了?

市场动荡的同时,投资者也在改变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

▲数据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交易市场预计,今年6月美联储会议加息的概率只有64%左右,一周前预计概率接近88%。今年9月、11月和12月的预计加息概率也较一周前普遍下降。

根据美联储此前公布的内部预测中值,联储官员预计今年总共会加息三次,即3月加息后今年还要加息两次。事实上,在连续两个月美国CPI数据不佳后,即使是最坚信美联储加息的高盛最近也开始怀疑联储加息前景。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此前表示,高盛已经将今年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降至80%,此前是90%,并且对九月加息的信心减少。如果前景出现显著恶化,委员会可能会延迟未来的加息步骤。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遭遇上任来最大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