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咖论剑新三板:投资机会跌出来 布局白马+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6 23:59:48

近来,三板做市指数23连阴创历史记录,该指数曾在2016年出现过两次低点,之后均出现小幅反弹。历史是否会重演呢?暴跌之后是否酝酿着进场良机呢?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三板做市指数23连阴创历史记录,市场一片悲观。从过去经验来看,三板做市指数曾在2016年出现过两次低点,之后均出现小幅反弹。历史是否会重演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业内人士,一起探讨三板做市指数连跌后,会否孕育新的投资机会?以及如何布局优质标的?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奔赴IPO,提前布局至关重要。关注公众号“NBD财访”进入微信平台,获取最优质新三板公司董事长的深度访谈,在此前专访的企业中,金宏气体等公司的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确成硅化等6家公司已进行IPO辅导。

采访嘉宾:

朱为绎  中科招商集团常务副总裁、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

彭海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

吴总  某知名券商做市业务部总经理

现在的点位相对安全

NBD:从4月10日开始,三板做市指数23连阴创造了史上最长连跌记录,本次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吴总:A股最近也在调整,整体来看原因差不多,主要与资本市场大环境有关,如资金链偏紧、市场风险偏好降低、金融监管偏严等。其实仔细看会发现,这次连跌的总体跌幅并不大,在6%左右,只是形成的K线图看上去不太好看。

彭海:除了与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变化有一定关系外,三板做市指数这一轮波动与新三板年报密集披露期重叠,可见与各公司的业绩表现也有一定关系。仔细看三板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这两个指数可以发现,其实三板成指是没怎么变的,主要是三板做市这一部分在连续下跌,尤其成份股中一些个股业绩下滑,而且占比较多。从四月中旬开始,超过60%的新三板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报,基本能推算出整个市场2016年的业绩表现。所以从四月中旬开始,市场对业绩不及预期有一个提前反应。另外,有人推测也有基金产品到期集中退出的原因,确实,如果持股数量较多的基金产品在二级市场集中卖,会导致个股较大波动,但是从监测来看,并没有出现普遍性的个股下跌。

NBD:2016年8月和12月,三板做市指数也出现过两个低点,指数分别下探到了1073.47点、1079.92点,之后均出现了小幅反弹。目前三板做市指数又来到了1090点附近,是否意味着投资机会出现?

朱为绎:连跌后,目前点位离前期低点不远,如果从短期来看,当下是介入的好机会,搏一个短期的反弹,可以集中布局那些业绩好的,特别是一季报业绩成长的,包括半年报预期业绩会成长的股票。其实指数波动对二级市场投资者影响比较大,但是对一级市场投资者来讲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如果是做未来三到五年长期的布局而不是短期的基金,任何时候都可以投资,不必在乎去追逐某个时点。若能找那些业绩比较好的白马股或者成长股,未来三到五年内获得3~5倍的收益还是有可能的。

吴总:从价值投资或者股权投资的角度来讲,综合考虑新三板公司行业、市盈率、收入、利润、ROE等各方面因素的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有介入的机会。我们在二级市场的做市策略是基于价值投资,结合行业和公司情况,估个价,然后等机会,什么时候股票到了这个价位,我们就什么时候买。整体来讲,感觉现在的点位相对比较安全,有些股票价格已经到了我们之前估的价格,那么就按之前定的策略做。

彭海:虽然看到三板做市指数一直下跌,但跌幅相对主板来说并不很大。如果从纯操作的角度来说,因为最近指数下调,在这个点位肯定有一些个股出现了价值洼地,加上年报披露已经基本完成,在这个时间点上可以筛选出基本面较好的公司,是一个大力投资的不错时间节点。但是对市场资金来说,会有避险情绪,在更多改革措施明朗之前,市场更多处于观望状态,主要纠结于一些未来走向处于模棱两可状态的个股。从年报当中可以看到,在个别细分领域中,一些公司在行业中有一定地位,所处行业的成长性也不错,从基本面看,这一类企业可以提前去进行布局。

选择业绩好的公司布局

NBD:目前,哪类新三板股票值得重点关注?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布局策略?

吴总:我们在选择做市标的时,倾向于选择业绩好,成长性好的公司,因为持有底仓是有风险的,比如拿100万元持有10万股,从做市差价上赚了1万元,但是市值却亏了10万元,这怎么办,所以找到好标的,首先能保证不会亏。具体选什么票,这个比较动态,我们会看行业、公司行业地位、业绩、IPO的可能性、有没有重大瑕疵等等,甚至企业掌门人的经历、年龄、股权结构等也会考虑,每家公司情况不一样,没法标准化和量化。如果片面单看估值,医药类、消费类、新材料、高端装备等这些行业公司可能估值相对给高一点,其他的相对低一点,但还是要看公司,好行业里的差公司也不会给很高估值。对于好公司来说,高一点的我们会给到20倍市盈率,低一点的大概在15~20倍这个区间。一般的公司,很多只愿意给到净资产以下了,等到破净的时候我们会在二级市场买入。因为没有对冲工具,新三板做市商做市的时候需要带有投资思维,做价值上的挖掘。

彭海:主板有概念的分类,因为概念火了之后,可以看到短期内有一个获利空间。但是在新三板,要从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去选择个股。我们所说的概念其实主要是集中在行业的分类中,比如说人工智能,这一类的企业从年报看业绩还可以,并且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这一类的公司是没有问题的。新三板投资者的投资逻辑本来就是投成长类的公司,并不是做短期的快速套现的模式。如果市场没有其他可以追逐的热点,市场流动性又暂时不能提高的情况下,Pre-IPO概念的股票还是会比较火。

朱为绎:新三板股权投资是介于PE和A股之间的一种投资,兼具部分A股的流动性特点,又具有PE股权投资的收益性特点,是一种混合型股权投资产品。新三板的投资策略,我一直建议跨市场投资,如果新三板流动性起来了,就在新三板退出,如果流动性起不来,就在A股退出。当然对于一些特别好的股票,也可以冲击预期中的“精选层”,但关键是时间要够长,发行长期基金,以时间换空间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中科沃土基金重点关注的行业有教育、医疗保健、节能环保、大数据、云计算、文化体育等等。在具体的选择上,可以选择那些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公司治理完善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这类公司在财务上通常表现为销售增长率较高、毛利率和净利率较高、经营性现金流量较好,前景比较广阔。

新三板做市板块成交额、协议板块成交额(单位: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做市指数 点位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