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麻烦家族》惹“圈钱”麻烦  黄磊不仅导演首秀不及格还一不小心暴露了“老板”属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6 23:00:59

上周四,黄磊首次执导的电影《麻烦家族》面世,然而这部影片却让黄老板的“导演梦”有些闹心。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均不尽如人意。而对于网友们“圈钱”一说的评论,黄磊表示,最扎心了,“如果圈钱我就拍《初恋爱》了(九夜茴的言情小说),青春片,小鲜肉,我为什么要拍这个呢?”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上周四,黄磊首次执导的电影《麻烦家族》面世,然而这部影片却让黄老板的“导演梦”有些闹心。

该片自上映以来,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均不尽如人意。截止目前,上映6天累计综合票房仅2901万元,随着不断下降的排片占比以及上座率,很难实现逆袭。豆瓣评分则低至4.9分,而网友们对于“是翻拍还是翻译?”“是尝试还是圈钱?”的评价更是毫不客气。

虽然黄磊表示,“圈钱”一说最扎心了,“如果圈钱我就拍《初恋爱》了(九夜茴的言情小说),青春片,小鲜肉,我为什么要拍这个呢?”但不得不遗憾的说,黄老师的第一次还是尴尬的扑街了。

值得注意的是,《麻烦家族》不仅由黄磊自导自演,就连背后的出品公司风火石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也有黄磊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黄磊以参股、监事、总经理等各种身份参与的公司资本多达17家。

豆瓣评分仅4.9分(图/豆瓣)

黄磊:很多年轻观众不喜欢我能理解,但‘圈钱’俩字最扎心了

作为一部翻拍剧,影片本身就具有一定“不如原来”的风险,而该片本身的“非优势”更是加剧了风险性。

这种非优势主要体现在:

1、家庭题材的不讨喜,加之影片情节太平,冲突不强烈;

2、观影人群的不对称性,当下观影观众多为年轻人,吸引力不大;

3、影片演员多为电视剧演员,缺乏票房主力担当;

4、同档期竞争,虽然调档避开了五一档,但前有《银河护卫队2》《摔跤吧!爸爸》,后有《亚瑟王:斗兽争霸》,竞争力悬殊显而易见。

截止目前,上映6天累计综合票房仅2901万元(图/猫眼专业版)

虽然上述因素对影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影片最大的争议还是主要集中在“翻拍的失败”以及“影片圈钱之嫌”两方面。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黄磊版的《麻烦家族》无论是在演员的表现以及剧情的展现上,都存在一定的不足。

剧情上,基本与原剧相同,结构上没有大的变化,只在人物细节以及整体背景方面进行了本土化的改动,例如将地点换成了北京,难怪有网友不仅评价“这是翻拍还是翻译”?而演员的表现方面,不仅一开始电视剧的风就扑面而来,更有种像在电影院看情景喜剧小品的感觉。

对于种种评价,5月12日晚上,导演黄磊微博发长文回应此事,“很多年轻观众不喜欢这部电影,因为他太平了,我也能理解。”但黄磊也表示,“在创作和改编之初,我曾经考虑过是否要用一些更强烈的冲突和悬念来带动电影,但后来没有。对我而言,首先选择还是希望把我对生活的感悟和经验表达给大家。尽管并没有那么迎合市场,但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这是我的自私和任性之处。”

不过,对于此次跨界导演有很多网友评价有“圈钱”嫌疑。对此,黄磊此前曾回应道:“我没有任何圈钱的意图,这让我很别扭,这片子成本很低,我是想用一个小的口做一个表达。如果圈钱我就拍《初恋爱》了(九夜茴的言情小说),青春片,小鲜肉,我为什么要拍这个呢?”

跨界导演:是被观众冤枉埋汰了还是真正的“演而优则导”?

“大家一听是跨界导演就觉得你是来圈钱。”黄磊在采访时这样说道。

其实,这也不能怪观众的条件反射。近年来,跨界成风,越来越多的演员、作家跨界做导演,虽说“演而优则导”,但从目前跨界而产生的大多数影片的质量来看,实在不敢恭维。

邓超首次执导《分手大师》,豆瓣评分5.0分,最终票房累计6.65亿元;

郭敬明执导《小时代》豆瓣评分4.7分,累计票房也达4.85亿元;

王宝强导演的《大闹天竺》豆瓣评分3.8分,最终票房却高达7.59亿元;

即使是文章执导的《陆垚知马俐》最终票房也达1.92亿元

而接下来,更有蔡康永为小S量身定制的电影《吃吃的爱》……

明星、演员跨界当导演这件事,似乎没有尽头,然而面对口碑与票房明显的两极化,不禁疑问“真的是演而优则导”吗?事实并不见得。

而“跨界导演”成为一大“流行趋势”,在很多影视公司看来,风险更低。毕竟对明星来说,一方面自身的“流量担当”以及“粉丝效应”会降低风险;而另一方面,明星在圈内的人脉以及对资源的整合能力,都是新人导演无法企及的资本。这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资本倾向于明星跨界导演的理由。

不过,观众并不傻,他们会用脚投票。跨界导演能走多远,最终还是要用好内容和好作品说话。

《麻烦家族》引背后“朋友圈”  黄磊“老板”身份显现

印象中黄磊一直以来都以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示众,做得一手好菜更是彰显出难得的好男人,而《向往的生活》展现出的黄磊更像是一个不谙世事远离尘俗的悠闲之人。

不过影视活动向来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麻烦家族》中,黄磊不仅自导自演,就连钱自己也是掏了的。

猫眼专业版显示,《麻烦家族》背后的出品公司共3家,联合出品方共5家。其中风火石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火石文化”)便是3家中的其中一家。


《麻烦家族》背后的出品公司共3家,联合出品方共5家(图/猫眼专业版)

这家公司是何许人也?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风火石文化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6000万元,法人代表是曹晖,是一家以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文艺创作的影视公司。而股东信息一栏中,何炅和黄磊赫然在列。并且在该公司中,黄磊担任其董事长职位。

据悉,《麻烦家族》是风火石文化今年投资的第一部影视作品,黄磊此前表示这部影片的成本并不高,但就其目前的票房表现来看,虽然是否亏本我们尚不可知,但票房逆袭已是无望。看来《麻烦家族》并未为风火石文化2017年的影视首秀带来“开门红”。

此外,即将开播的电视剧《深夜食堂》,黄磊不仅是其主演,而且据公开消息称,其投资的风火石文化也是该剧的主要出品方之一。虽然也是一部翻拍剧,但毕竟由曾执导过热剧《流星花园》的导演蔡岳勋执导,所以风火石文化能否凭借《深夜食堂》获得“丰收”值得期待。

其实,除了众所周知的“黄小厨”外,黄磊背后的商业投资也足以担起“黄老板”这一称呼。据天眼查显示,黄磊以参股、监事、总经理等各种身份参与的公司资本多达17家。其中有5家黄磊为法人,有13家黄磊作为股东,而黄磊担任高管的有9家。

(图/天眼查企业注册信息查询

在影视领域,黄磊投资的影视公司多达7家,其中在上海黄磊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会飞的猪的影视工作室等5家公司中,黄磊的投资比例为100%。不过,现公开投资数额中,这5家中仅有一家上海柠萌磊磊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是黄磊重资产公司,为300万人民币注册资本,其余4家虽然显示存续,但注册资本一栏均为空。

(图/天眼查企业注册信息查询

此外,在黄磊的合作伙伴中,天眼查显示,居前五位的分别为刘枫、胡向晨、曹晖、缪路曼、何炅。据悉,刘枫为黄磊的邻居,而何炅和黄磊更是多年的好友关系。据全国工商数据显示,刘枫和黄磊共同投资的公司共有四家。不难看出,黄磊投资或经营的公司多是以亲朋好友为主要合作伙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磊 《麻烦家族》导演首秀 商业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