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控股股东部分持股再被司法划转 *ST柳化控制权存变更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6 23:29: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柳化(600423,SH)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化集团)与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铁投基金)之间的债权债务问题由来已久。

据*ST柳化5月15日晚间公告,上述事项最近有了新的进展,柳化集团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被司法划转至铁投基金账户。由于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票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并拍卖的可能,因此有可能使得柳化集团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

收法院执行裁定书

据*ST柳化5月15日晚间公告,因柳化集团欠铁投基金借款本金1.999亿元逾期未归还,铁投基金向法院起诉柳化集团,要求其归还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均判决柳化集团应归还本息。

5月15日,*ST柳化收到控股股东柳化集团转送的南宁中院执行裁定书,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过户登记确认书,2017年5月11日,南宁中院依法将诉讼期间冻结的柳化集团所持有的*ST柳化406.6万股股票划转至铁投基金的证券账户。此次股份划转后,柳化集团还持有*ST柳化3482.6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8.7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柳化集团与铁投基金之间的债务纠纷由来已久,在2016年时,经铁投基金申请强制执行,南宁中院就曾先后两次将诉讼期间冻结的柳化集团所持有的1087万股、2600万股股票划转至铁投基金的证券账户,两次合计划转3687万股。

而根据*ST柳化于2016年12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铁投基金于2016年11月30日和2016年12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分别出售*ST柳化股票1900万股、1787万股,将由司法划转所持的*ST柳化股份全部卖完。

根据*ST柳化5月15日晚间公告,截至公告日,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权的涉诉案件尚未判决的诉讼请求合计为1.8亿元(仅为本金,不含诉讼费、利息、违约金等费用),已经冻结公司股票2282.6万股,轮候冻结1.1亿股。

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比柳化集团目前的持股数量还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5月16日,*ST柳化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轮候冻结意味着第一轮冻结以后,又有了第二轮冻结等等,因此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是可以超过实际持股数量的。

对于这个问题,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另据王智斌表示,在法院执行时,会按照冻结顺序依次解决双方的债权债务问题,股权解决不了的,就通过其他财产,例如房产等来解决。而如果没有其他财产的话,那排在后面的(股权冻结)就执行不了。

公司股权结构较分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ST柳化5月1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有内容显示:“目前,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票均已被司法冻结且轮候冻结,因此其所持公司股票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并拍卖,从而使其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的风险”。

对此,上述*ST柳化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理论上说,*ST柳化的确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而如果公司控股股东不是柳化集团的话,那么公司实控人也可能发生变化。

记者注意到,根据*ST柳化2017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为分散。前十大股东中,除柳化集团持股3889万股(占总股本9.74%)外,其余九大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九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票20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6%。

那么,目前柳化集团对自身债务问题的筹备情况如何呢?

上述*ST柳化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据其了解,目前大股东也很困难,因为它(柳化集团)跟上市公司是一个行业的,并且(柳化集团)控股的几个公司的经营情况也都不好,目前这种状况也没有什么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柳化 控制权变更风险 司法划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