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66万亿的市场打开!刚刚,香港收到中央发来的超级礼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6 21:29:18

每经编辑 周禹彤

“中国又增持**亿美元美国债券”,“中国保持美国最大债主地位”,“中国大量买入日本国债”……

关于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全球的资产配置,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你是否好奇,为什么你很少听到外国投资者买了多少中国债券?

中国债市的国际存在感不强,并非规模不够大,而是开放程度太过滞后。


▲数据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债券市场之一。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但是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债券金额仅8000多亿元人民币,只相当于总量的零头。

这样的局面很快将得以改观,因为债券通来了!

今日(5月16日)下午,人民银行官网发布通知,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即债券通)。

所谓债券通,简单理解就是内地债券市场和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两地投资者在境内即可通过特定渠道购买对方市场上公开交易的债券。

这样的消息,对国际投资者可是一个大大的利好,因为中国债券收益率,相比发达国家有明显的优势。以中国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对比(5月15日数据,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美国国债只有2.34%,而中国国债为3.64%,中国国债高出美国国债1.3个百分点——别小瞧这点差别,如果本金是1亿美元,那一年下来的收益就相差130万美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债券通究竟怎么实施?债券通有什么意义?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总结了其中的7个要点:

1,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境外投资者可投资内地债券市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债券市场)。所以,想要投资境外债券的小伙伴还要多点耐心才是。

2,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借道债券通。人民银行表示,“债券通”引入的境外投资者与已有可直接入市的投资者范围相同。这样做,资金大进大出的风险相对较低。

3,债券通可以方便境外机构更方便地投资境内债券。目前,一些境外机构已经参与到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的开通,为他们增加了一条便捷入市的新渠道,境外投资者能够在不改变业务习惯、同时有效遵从内地市场法规制度的前提下,便捷地参与内地债券市场。

4,债券通是给香港的大礼包。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从业人数达23万,占就业人口6.1%,对香港生产总值(GDP)直接贡献16%。债券通开通有利于增强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中的竞争力,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5,债券通也可能影响你的钱包。不要以为债券通和你无关,进入内地债市的境外资金增加,有助于降低债券利率、提高债券价格,如果你投资债市,需要注意这一因素对你的影响。

6,债券通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要国际化,必须要求手持人民币的境外投资者有通畅的投资渠道——比如手持美元外汇储备可以投资美国国债。债券通开通,将提升人民币的吸引力。

7,人民银行通知显示,“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不过,既然央行通知都发了,那么债券通到来也应该是很近了。

每经编辑 杜恒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