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下载2G电影只需20秒 成都建成全国首个千兆省会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6 19:50:40

宽带建设已成为成都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打造高端产业的有力支撑。

每经编辑 杨弃非    

体验千兆宽带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下载一部2G的电影,所需的时间仅为20秒左右。“简直不敢想象!”一位千兆宽带电脑的体验者向记者感叹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5月16日)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即日起,成都将开启千兆宽带体验点,并接受千兆宽带入户的预约办理服务。

据悉,这是成都在今年一季度全面实现千兆光网覆盖、具备千兆到户网络能力后,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千兆省会城市的又一举措。自此,成都作为“宽带中国”战略首批示范城市,提前三年完成2020年“发达城市部分家庭实现1G宽带”的战略目标,推动信息化建设和通信枢纽能力再次迈上新台阶。

智慧家庭成千兆网络普及的“第一颗纽扣”

作为成都“千兆宽带”的办理方,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将首个千兆宽带体验点设置在成都成华区双林北支路473号的中国电信新华营业厅。

使用千兆宽带网络是什么感受?在现场,一位千兆宽带电脑的体验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下载一部2G的电影,所需的时间仅为20秒左右。“简直不敢想象!”他向记者感叹道。

更多人则聚集在电视屏幕前,率先体验智能家庭带来的“便利”。在电视中,一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妇女儿童医院的医生身着大褂,正在接受现场体验者的诊疗咨询服务。而在电视的上方,包括PM2.5,甲醛等数值提示体验者所处房间内空气的质量。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正是在成都将在今年推出的4项智慧家庭服务中的两项:“环境监测”与“家庭医生”。其中,搭载家庭物联网,“环境监测”功能还将实现智能手机的实时通报,以及在特定数值下自动控制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对家庭环境进行优化。

据她介绍,未能在现场体验的两项功能,包括为用户提供网络连接的环境勘测、方案设计与设备安装调测等一站式组网服务的“智能组网”功能,与帮助用户通过手机、平板实时掌控家中动态的“家庭安防”功能,都将与这两个功能一同在成都推出。

智慧家庭与“千兆宽带”有何联系?“事实上,这些服务在普通光纤网络的环境下已经可以实现,但它们在千兆网络的环境下将更稳定、体验感更好。通过先期的体验和推广,智慧家庭将率先走进市民家中,这也与千兆宽带的后续推广相得益彰。”上述负责人说到。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规划中,千兆宽带正将满足以高速低时延的优异性能同时满足家庭多成员的4K、8K、VR、多屏、3D等新兴视频需求,并可以以千兆网络为基础构建家庭化的云计算、云游戏及智能家居应用。

基于此,上述负责人也向记者说到,从今日起,成都电信将全面启动“200M提速”的惠民行动。活动期间,成都130万现有带宽为100M的家庭宽带用户,均可申请将带宽免费提速至200M。“这也是千兆网络先期体验活动的一部分。”她告诉记者。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从“泛在宽带”到“万物互联”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初起,成都逐步采用最新的对称10G无源光网络技术启动千兆接入网络改造,采用MS-OTN多业务光传输网技术将承载网网络接口升级为万兆/十万兆,并按“千兆到户、万兆到楼”原则下沉接入局点、优化网络布局。

而宽带建设已成为成都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打造高端产业的有力支撑。此前,成都已先后成为全国八大通信枢纽之一和国家“八纵八横”光纤骨干网节点,并获批国家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截至目前,成都光纤宽带用户已突破500万户,IPTV用户超过400万户,均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基于此,成都提出要“增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加快建设高速、泛在、融合、安全、绿色的信息网络,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信息通信节点、数据中心、物流中心和国际信息港,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

据成都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将持续推进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城域网出口带宽扩容,扩展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持续推进核心网络优化升级,增强网络承载能力,全面增强通信枢纽功能,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同时,加快推进电信、移动、联通、曙光和万国数据等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打造全国领先的信息服务实力。

具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成都将建成全域覆盖、全球领先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与千兆光纤宽带网、4G移动通信网络一起,形成高速、泛在、融合、安全、绿色的智能化信息网络,并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下,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从“泛在宽带”到“万物互联”,为城市智慧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将全面推动以政务、民生和产业为主的各项“互联网+城市”智慧应用升级,助推智慧民生、智慧政务、智慧产业发展,推进实施“互联网+智慧家庭”、“互联网+社会管理”、“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等多个重点项目,全面增强我市在信息网络经济环境、招商引资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助推智慧民生、智慧政务、智慧产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兆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